home
search
標題吳棹仙醫案
【內容】

1939年,時值抗日戰爭,余居渝。一軍人轉戰沙場,備受風雨寒熱,一病而唾膿血,西醫誤用涼藥,以至大下不已,滴水不飲,命在旦夕。余診之,手足厥冷而胸中灼熱,兩手寸脈沉緩不現,下部趺陽、少陰脈不至,舌紅赤。因思仲景有云:「傷寒六七日,大下後,寸脈沉而遲,手足厥逆,下部脈不止,喉咽不利,唾膿血,泄利不止者,為難治,麻黃升麻湯主之」,正與此證一一吻合。蓋外感風寒,內伏積熱,醫反下之,以至表邪內陷,中氣大傷,胸中積熱依舊,津氣虛而脅迫血熱上行也。因投仲景原方:
麻黃四錢 升麻四錢 當歸三錢 茯苓 白朮 白芍 天冬 石膏 乾薑 桂枝 甘草各一錢 黃芩 知母 威蕤各三錢
上藥十四味,按法先煎麻黃去浮沫,內諸藥同煎,分溫三服,一劑而病除,重返前線。凱旋歸來,專程謁於渝之醫廬,談當時病篤,為余所救,九死一生,不勝感激之至云。

此證余五十餘年僅見一例耳。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