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標題張志遠醫案
【內容】

某中年女性,因外感,後遺頭痛症。迭經針灸、藥物等多方調治,未效,歷時已2年餘。自述每次發作均在18時左右開始,始時稍伴噁心,不嘔吐。過21時痛勢加劇,嚴重時有如刀劈,難以忍受。診其脈象沉澀,舌色較暗。學習葉天士經驗以久病入絡論治,用《醫林改錯》之通竅活血湯,並將川芎加到18g,連服3劑,似水投石。繼邀三同事會診,以為仍屬風邪未除,力主改用川芎茶調散加辛夷、蜈蚣、烏梢蛇,5劑後轉增口乾,頭痛如故,數治無功,進退維穀。

本證久病不愈,常規處方多已用過,再行簡單的重復,料無意義;通竅活血湯、川芎茶調散加味均已親試無效,證明頭痛並非瘀血停留,也非風邪入內沒有宣散;病情夜發,有較強的時間規律性,這一點在以前沒有給予足夠的重視,下一步的辨證,選方及服藥時間等必須特別注意此點。據其脈象分析,疑為陰盛寒阻,宜參照張仲景厥陰論治法則,雖無「口吐涎沫」症,亦應考慮是濁陰寒氣上衝。雖溫裡壯陽之藥屈不勝數,但治陰寒頭痛,吳茱萸湯方精藥少,單刀直入。受仲景所云「當歸四逆湯」凡「內有久寒者」,加吳茱萸、生薑的啟示,乃以吳茱萸湯原方,將吳茱萸增至15g,生薑增加到50g,處方如下:

高麗參9g(沖) 吳茱萸15g 生薑50g 大棗10枚
囑其在17時、20時以前,分兩次服下。

初服症狀「減不足言」,隨著服藥次數增加,10劑之後,變化十分顯著,發作時間縮短一半,疼痛部位也由滿頭而局限于百會周圍。效不更方,嗣後處方未變,只改為2日1劑。總計服藥60劑,數年頑症竟得霍然。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