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標題歷代頭痛治療法
【內容】

  1. 嚴用和《濟生方.頭痛論治》云:「凡頭痛者,血氣俱虛,風、寒、暑、濕之邪傷於陽經,伏留不去者,名日厥頭痛。蓋厥者逆也,逆壅而沖於頭也。……又有風熱痰厥,氣虛腎厥,新沐之後,露臥當風,皆令人頭痛。」其對病因之推究,堪稱允當。嚴氏盛讚「蠍附丸治氣虛氣攻頭痛尤合」,以其「用附子取其助陽以扶虛,鐘乳取其補陽以鎮墜,全蠍取其鑽錐之義,蔥涎則取通行其氣,湯使用以椒鹽,蓋椒能下達,鹽能引用,使虛氣歸於其下,對證用之,無不作效者矣。」這一溫經止痛,輔以蟲蟻搜剔的方法,為後世醫家所取法。
  2. 金元時期,李東垣將頭痛分為內傷頭痛和外感頭痛,他在《內經》六經和《傷寒論》對頭痛證治的基礎上,補充了太陰頭痛和少陰頭痛,這一分經用藥的方法,對後世影響很深。《蘭室秘藏.頭痛門》云:「太陽頭痛,惡風脈浮緊,川芎、羌活、獨活、麻黃之類為主;少陽經頭痛,脈弦細,往來寒熱,柴胡為主;陽明頭痛,自汗發熱惡寒,脈浮緩長實者,升麻、葛根、石膏、白芷為主;太陰頭痛,必有痰,……蒼朮、半夏、南星為主;少陰經頭痛,三陰三陽經不流行而足寒氣逆為寒厥,其脈沉細,麻黃附子細辛為主;厥陰頭頂痛,或吐痰沬厥冷,其脈浮緩,吳茱萸湯主之。」又云:「血虛頭痛,當歸、川芎為主;氣虛頭痛,人參、黃耆為主;氣血俱虛頭痛,調中益氣湯加川芎、蔓荊子、細辛,其效如神。白朮半夏天麻湯,治痰厥頭痛藥也;清空膏,乃風濕頭痛藥也;羌活附子湯,治厥陰頭痛藥也。……潔古曰:此厥陰太陰合病,名曰風痰,以局方玉壺丸治之……。」
  3. 李中梓《醫宗必讀,頭痛》:「因風痛者,抽掣惡風;因熱痛者,煩心惡熱;因濕痛者,頭痛而天陰轉甚;因痰痛者,昏重而欲吐不休;因寒痛者,絀急而惡寒戰慄;氣虛痛者,惡勞動,其脈大;血虛痛者,善驚惕,其脈乳。」李氏還闡明了頭痛用風藥的機理:「頭痛自有多因,而古方每用風藥者何也?高巔之上,惟風可到,味之薄者,陰中之陽,自地升天者也,在風寒濕者,固為正用;即虛與熱亦假引經。」
  4. 清代葉天士對頭痛的證治積累了豐富的經驗,《臨證指南醫案.頭痛》鄒時乘按:「頭為諸陽之會,與厥陰肝脈會於巔,諸陰寒邪不能上逆為陽氣窒塞,濁邪得以上據,厥陰風火,乃能逆上作痛。故頭痛一症,皆由清陽不升,火風乘虛上入所致。觀先生於頭痛治法,亦不外此。如陽虛濁邪阻塞,氣血瘀痹而為頭痛者,用蟲蟻搜逐血絡,宣通陽氣為主;如火風變動,與暑風邪氣上鬱而為頭痛者,用鮮荷葉、苦丁茶、蔓荊、山梔等,辛散輕清為主;如陰虛陽越而為頭痛者,用仲景復脈湯、甘麥大棗法,加膠、芍、牡蠣,鎮攝益虛、和陽熄風為主;如厥陰風木上觸,兼內風而為頭痛者,用首烏、柏仁、穭豆、甘菊、生芍、杞子輩,熄肝風、滋腎液為主。」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