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方名葛根黃芩黃連湯
別名葛根芩連湯
來源傷寒卒病論
【製法用量】

葛根15克(半斤)
黃芩9克(3兩)
黃連9克(3兩)
甘草6克(2兩)

上藥四味,以水800毫升,先煮葛根,減至600毫升,納入諸藥,煮取200毫升,去滓,分溫再服。

【功效】

表裡兩解,清熱止利。

【主治】

外感表證未解,熱邪入裡,身熱,下利臭穢,肛門有灼熱感,心下痞,胸脘煩熱,喘而汗出,口乾而渴,苔黃,脈數。

【方義】

方中重用葛根,既能發表解肌,以解在表之邪,又能升清陽,止瀉利,使表解裡和。因裡熱已熾,故用黃芩黃連以清裡熱,甘草協調諸藥。共奏表裡兩解,清熱止利之功。

【辨證要點】

  1. 身熱下痢。
  2. 肛灼。
  3. 舌紅苔黃。
  4. 脈數。

【加減】

  1. 兼頭痛者:加白芷川芎
  2. 熱甚者:加銀花
  3. 食滯者:加麥芽萊菔子山查
  4. 嘔吐者:加半夏竹茹
  5. 腹痛者:加木香白芍
  6. 急性菌痢:加白頭翁木香秦皮
  7. 腸病毒:加銀花板藍根白芍馬齒莧

【文獻別錄】

  1. 抗心律失常作用《吉林中醫藥》1986(6):30,本方水醇沉液可對抗烏頭鹼引起的大鼠心律失常、氯仿-腎上腺素引起的兔心律失常、氯化鈣所致的大鼠心律失常、氯仿誘發的小鼠心律失常等。實驗還表明,本方水醇沉液對實驗動物正常心律有明顯的減退作用,其原因可能是因為本方能拮抗異丙腎上腺素加快心律的作用。
  2. 抗菌、降溫作用《中成藥研究》1986(12):39,本方對五聯疫苗所致發熱家兔具有明顯的降溫作用。同時對金黃色葡萄球菌、肺炎雙球菌和痢疾桿菌,體內外均有一定的抗菌作用。

【注意禁忌】

寒濕痢疾或脾胃虛寒下痢忌用。

【現代應用】

急性胃腸炎、細菌性痢疾、結膜炎、淚腺炎、口內炎、酒齄鼻、高血壓、胃腸型感冒。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