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導覽
方名常山飲
來源太平惠民和劑局方
類別祛痰
【製法用量】

常山燒酒炒2錢
草果煨1錢
檳榔1錢
知母1錢
貝母1錢
烏梅2個

薑三片,棗一枚,半酒半水煎,露一宿日未出時,面東空心溫服,渣用酒浸煎,待瘧將發時,先服。一方有良薑甘草,無檳榔,一方加穿山甲、甘草。

【主治】

瘧久不已者,用此截之。

【文獻別錄】

  1. 趙以德曰:嘗究本草,知母,草果,常山,甘草,烏梅,檳榔,穿山甲,皆云治瘧,集以成方者,為知母性寒,入足陽明,治獨勝之熱,使退就太陰,草果溫燥,治足太陰獨勝之寒,使退就陽明,二經和則無陰陽交錯之變,是為君藥,常山主寒熱瘧,吐胸中痰結,是為臣藥,甘草和諸藥,烏梅去痰,檳榔除痰癖,破滯氣,是為佐藥,穿山甲穴山而居,遇水而入,則是出入陰陽,貫穿經絡於榮分,以破暑結之邪,為使藥也。惟脾胃 有積痰者,用之收效。
  2. 李士材曰:常山生用多用則吐,與甘草同用,亦必吐,若酒浸炒透,但用錢許,每見奇功,未見其或吐也。世人泥於老人久病忌服之說,使良藥見疑,沉疴難起,亦可惜耶?
  3. 李時珍曰:常山蜀漆,劫痰截瘧,須在發散表邪,及提出陽分之後,用之得宜,得甘草則吐,得大黃則利,得烏梅穿山甲則入肝,得小麥竹葉則入心,得秫米麻黃則入肺,得龍骨附子則入腎,得草果檳榔則入脾,蓋無痰不作瘧,一物之功,亦在驅逐痰水而已,蜀漆,常山苗也。日發為陽分,夜發為陰分。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