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導覽
方名順經湯
來源傅青主女科
類別經產
【製法用量】

當歸酒洗5錢
大熟地九蒸5錢
白芍酒炒2錢
丹皮5錢
沙參3錢

水煎,服一劑而吐血止,二劑而經順,十劑不再發。

【主治】

婦人有經未行之前一二日,忽然腹疼而吐血,人以為火熱之極也,誰知是肝氣之逆乎。夫肝之性最急,宜順而不宜逆,順則氣安,逆則氣動,血隨氣為行止,氣安則血安,氣動則血動,亦勿怪其然也。或謂經逆在腎,不在肝,何以隨血妄行,竟至從口上出也,是肝不藏血之故乎?抑腎不納氣而然乎?殊不知少陰之火,急如奔馬,得肝火直沖而上,其勢最捷,反經而為血,亦至便也,正不必肝不藏血,始成吐血之症。但此等吐血,與各經之吐血有不同者,蓋各經之吐血,由內傷而成,經逆而吐血,乃內溢而激之使然也,其症有絕異,而其氣逆則一也。治法似宜平肝以順氣,而不必益精以補腎矣。雖然,經逆而吐血,雖不大損夫血,而反覆顛倒,未免太傷腎氣,必須於補腎之中,用順氣之法,始為得當。

【方義】

此方於補腎調經之中,而用引血歸經之品,是和血之法實寓順氣之法也,肝不逆而腎氣自順,腎氣既順,又何經逆之有哉。

【加減】

婦人年壯吐血,往往有之,不可作勞症治,若認為勞症,必至肝氣愈逆,非勞反成勞矣。方加茜草一錢,懷牛膝八分,尤牛膝八分,尤妙。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