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足少陰腎經 » 考正穴法 » 湧泉(一名地衝)
【內容】

足心陷中,屈足捲指宛宛中,白肉際,跪取之。足少陰腎脈所出,為井木,實則瀉之。銅人:針五分,無令出血,灸三壯。明堂:灸不及針。素注:針三分,留三呼。

主尸厥,面黑如炭色,欬吐有血,渴而喘,坐欲起,目䀮䀮無所見,善恐惕惕如人將捕之,舌乾咽腫,上氣嗌乾,煩心,心痛,黃疸,腸澼,股內後廉痛,痿厥,嗜臥,善悲欠,小腸急痛,泄而下重,足脛寒而逆,腰痛,大便難,心中結熱,風疹,風癇,心病,飢不嗜食,咳嗽身熱,喉閉舌急失音,卒心痛,喉痹,胸脇滿悶,頸痛目眩,五指端盡痛,足不踐地,足下熱,男子如蠱,女子如娠,婦人無子,轉胞不得尿。

千金翼云:主喜喘,脊脇相引,忽忽喜忘,陰痹,腹脹,腰痛,不欲食,喘逆,足下冷至膝,咽中痛不可納食,瘖不能言,小便不利,小腹痛,風入腸中,癲病,俠臍痛,鼻衂不止,五疝,熱病先腰痠、喜渴數引飲,身項痛而寒且痠,足熱,不欲言,頭痛癲癲然,少氣,寒厥,霍亂轉筋,腎積賁豚。

漢‧濟北王阿母,病患熱厥,足熱,淳于意刺足心,立愈。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