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足厥陰肝經 » 足厥陰肝經穴歌
【內容】

一十三穴足厥陰,大敦行間太衝浸,中封蠡溝中都近,膝關曲泉陰包臨。五里陰廉羊矢穴,章門常對期門深。(二十六穴)

此一經起於大敦,終於期門,取大敦,行間,太衝,中封,曲泉,與井榮俞經合也。

脈起大指聚毛之際,上循足跗上廉,去內踝一寸,上踝八寸,交出太陰之後,上膕內廉,循股入陰中,環陰器,抵小腹,俠胃屬肝絡膽,上貫膈布脇肋。循喉嚨之後,上入頏顙,連目系,上出額,與督脈會於巔,其直者從目系下頰裡,環唇內,其支者,復從肝別貫膈上注肺。多血少氣,丑時氣血注此。

乙木之臟,脈在左關。是肝實則脈實,兩脇痛而目眥腫疼。虛則脈虛,七葉薄而汪汪昏淚。資心火以補肝虛,抑陽光而瀉本實。故味辛補而酸瀉,氣涼瀉而溫補。薑橘細辛補之宜。芎芍大黃瀉之可。目勝離婁,君神而臣磁石;手開瞽盲,搗羊肝以丸連末。氣痛兩脇,君枳實芍藥參芎。痰攻雙臂,施朮草橘半附苓。右脇脹痛,桂心枳殼草薑黃;左脇刺痛,粉草川芎和枳實。悲怒傷肝雙脇痛,芎辛枳梗,防風乾葛草薑煎。風寒撼木囊莖痛,茴香烏藥,青橘良薑調酒飲。疝本肝經,何藥可瘳?附子山梔力最高,全蝎玄胡功不小。上燥下寒,梅膏搗丸歸鹿;頭痛氣厥,烏藥末細川芎。寒濕腳痹踏椒囊,風熱膝痛煎柏朮。欲上行引經柴胡川芎,下行須要去穰青皮。溫則木香肉桂;涼則菊花車前。補用阿膠酸棗仁。瀉用柴前犀牛角。勿膠柱而鼓瑟,當加減以隨宜。

《導引本經》:肝以眼為穴,人眠則血歸肝,眼受之而能視也。夫眠乃無名惑復之火,不可縱之使眠,亦不可不眠。若膽虛寒不眠,則精神困倦,思慮不安。肝實熱眠過多,則慧鏡生塵,善根埋滅。皆非調肝膽,伏睡魔之道也。舉其要而言,勿嗔怒,勿晝寢,睡其形而不睡其神是也。蓋睡之精,乃身之靈,人能少睡,則主翁惺惺,智識明淨,不惟神氣清爽,夢昧亦安也。若貪眠則心中血潮,元神離舍,不惟雲掩青天,神亦隨鏡昏迷。三豐有云:『捉去夢中之夢,搜求玄上之玄,自從得識娘生面,笑指蓬萊在目前。』此之謂也。內經云:『春三月,此謂發陳。天地俱生,萬物以榮,夜臥早起,廣步於庭,披髮緩行,以使志生,此春氣之應,養生之道也。逆之則傷肝。』此又不可不知。

大敦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