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第一卷 » 天人壽夭篇
【內容】

伯高太師問岐伯曰:余聞形有緩急,氣有盛衰,骨有大小,肉有堅脆,皮有厚薄,可分壽夭,然乎?岐伯曰:人有形則有氣,有氣則有骨,有骨則有肉,有肉則有皮。形必與氣相合也,皮必與肉相稱也,氣血經絡必與形相配也,形充而皮膚緩者壽。形充而皮膚急者夭。形充而脈堅大者,氣血之順也,順則壽。形充而脈小弱者,氣血之衰也,衰則危。形充而顴不起者,肉勝於骨也,骨大則壽,骨小則夭。形充而大,肉䐃堅有分理者,皮勝於肉也,肉疏則夭,肉堅則壽。形充而大,肉無分理者,皮僅包乎肉也,肉厚壽,肉脆夭。此天生,人不可強也,故見則定人壽夭,即可測人生死矣。

少師問曰:誠若師言,人之壽夭,天定之矣,無豫於人乎?岐伯曰:壽夭定於天,挽回天命者,人也。壽夭聽於天,戕賊其形骸,瀉泄其精髓,耗散其氣血,不必至天數而先夭者,天不任咎也。少師曰:天可回乎?岐伯曰:天不可回,而天可節也。節天之有餘,補人之不足,不亦善全其天命乎。伯高太師聞之曰:岐天師真善言天也。世人賊天之不足,烏能留人之有餘哉。少師曰:伯高非知在人之夭者乎。在天之夭難回也。在人之夭易延也。吾亦修吾之天,以全天命乎。


陳遠公曰:天之夭難延,人之夭易延,亦訓世延人之夭也。伯高之論因天師之教而推廣之,不可輕天師而重伯高也。

上一節 回天生育篇
命根養生篇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