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第一卷 » 命根養生篇
【內容】

伯高太師復問岐伯曰:養生之道,可得聞乎?岐伯曰:愚何足以知之。伯高再問,岐伯曰:人生天地之中,不能與天地并久者,不體天地之道也。天錫人以長生之命,地錫人以長生之根。天地錫人以命根者,父母子之也。合父母之精以生人之身,則精即人之命根也。魂魄藏於精之中,魂屬陽,魄屬陰;魂趨生,魄趨死。夫魂魄皆神也,凡人皆有,神內存則生,外游則死。魂最善游,由於心之不寂也。廣成子謂:『抱神以靜者,正抱心而同寂也。』

伯高曰:夫精者,非腎中之水乎?水性主動,心之不寂者,不由於腎之不靜乎?岐伯曰:腎水之中有真火在焉,水欲下而火欲升,此精之所以不靜也,精一動而心搖搖矣。然而制精之不動,仍在心之寂也。伯高曰:吾心寂矣,腎之精欲動,奈何?岐伯曰:水火原相須也,無火則水不安,無水則火亦不安。制心而精動者,由於腎水之涸也,補先天之水以濟心,則精不動而心易寂矣。


陳遠公曰:精出於水,亦出於水中之火也。精動由於火動,火不動則精安能搖乎?可見精動由於心動也,心動之極則水火俱動矣。故安心為利精之法也。

上一節 天人壽夭篇
救母篇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