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第一卷 » 初生微論篇
【內容】

容成問曰:人之初生,目不能睹,口不能餐,足不能履,舌不能語,三月而後見,八月而後食,期歲而後行,三年而後言,其故何也?岐伯曰:人之初生,兩腎水火未旺也。三月而火乃盛,故兩目有光也。八月而水乃充,故兩齦有力也。期歲則髓旺而臏生矣。三年則精長而囟合矣。男十六天癸通,女十四天癸化。

容成曰:男以八為數,女以七為數,予知之矣。天師於二八、二七之前,《內經》何未言也?岐伯曰:《內經》首論天癸者,嘆天癸難生易喪也。男必至十六而天癸滿,年末十六皆未滿之日也。女必至十四而天癸盈,年未十四皆未滿之日也。既滿既盈,又隨年俱耗,示人宜守此天癸也。容成曰:男八八之後猶存,女七七之後仍在,似乎天癸之未盡也,天師何以七七、八八之後不再言之歟?岐伯曰:予論常數耳,常之數可定,變之數不可定也,予所以論常不論變耳。


陳遠公曰:人生以天癸為主,有則生,無則死也。常變之說,惜此天癸也。二七、二八之論,亦可言而言之,非不可言而不言也。

上一節 紅鉛損益篇
骨陰篇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