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第一卷 » 骨陰篇
【內容】

鳥師問於岐伯曰:嬰兒初生無膝蓋骨,何也?岐伯曰:嬰兒初生,不止無膝蓋骨也,囟骨、耳後完骨皆無之。鳥師曰:何故也?岐伯曰:陰氣不足也。陰氣者,真陰之氣也,嬰兒純陽無陰,食母乳而陰乃生,陰生而囟骨、耳後完骨、膝蓋骨生矣。生則兒壽,不生則夭。

鳥師曰:其不生何也?岐伯曰:三骨屬陰,得陰則生,然亦必陽旺而長也。嬰兒陽氣不足,食母乳而三骨不生,其先天之陽氣虧也。陽氣先漓,先天已居於缺陷,食母之乳,補後天而無餘,此三骨之所以不生也,三骨不生又焉能延齡乎?

鳥師曰:三骨缺一,亦能生乎?岐伯曰:缺一則不全乎其人矣。鳥師曰:請悉言之。岐伯曰:囟門不合則腦髓空也,完骨不長則腎宮虛也,膝蓋不生則雙足軟也。腦髓空則風易入矣,腎宮虛則聽失聰矣,雙足軟則顛仆多矣。

鳥師曰:吾見三骨不全亦有延齡者,又何故歟?岐伯曰:三者之中,惟耳無完骨者亦有延齡,然而疾病不能無也。若囟門不合、膝蓋不生,吾未見有生者,蓋孤陽無陰也。


陳遠公曰:孤陽無陰,人則不生,則陰為陽之天也。無陰者,無陽也。陽生於陰之中,陰長於陽之外,有三骨者,得陰陽之全也。

上一節 初生微論篇
媾精受妊篇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