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第二卷 » 社生篇
【內容】

少師問曰:人生而白頭,何也?岐伯曰:社日(1)生人,皮毛皆白,非止鬢髮之白也。少師曰:何故乎?岐伯曰:社日者,金日也,皮毛鬚鬢皆白者,得金之氣也。少師曰:社日非金也,天師謂之金日,此余之未明也。岐伯曰:社本土也,氣屬金,社日生人,犯金之氣,金氣者,殺氣也。少師曰:人犯殺氣,宜夭矣,何又長年乎?岐伯曰:金中有土,土乃生氣也。人肺屬金,皮毛亦屬金,金之殺氣得土則生,逢金則鬥。社之金氣伐人皮毛,不入人臟腑,故得長年耳。

少師曰:社日生人,皮毛鬢髮不盡白者,又何故歟?岐伯曰:生時不同也。少師曰:何時乎?岐伯曰:非巳午時,必辰戌丑未時也。少師曰:巳午火也,火能制金之氣,宜矣。辰戌丑未土也,不助金之氣乎?岐伯曰:社本土也,喜生惡泄,得土則生,生則不克矣。少師曰:同是日也,何社日之凶如是乎?岐伯曰:歲月日時俱有神司之,社日之神與人最親,其性最喜潔也,生產則穢矣,兩氣相感,兒身受之,非其煞之暴也。

少師曰:人生有記赤如朱,青如靛,黑如鍋,白如雪,終身不散,何也?豈亦社日之故乎?岐伯曰:父母交媾,偶犯游神,為神所指,誌父母之過也。少師曰:色不同者何歟?岐伯曰:隨神之氣異也。少師曰:記無黃色者,何也?岐伯曰:黃乃正色,人犯正神,不相校也,故亦不相指,不相指,故罔所記耳。


陳遠公曰:社日生人,說來有源有委,非孟浪成文者可比。
  1. 祭灶神之日。

上一節 媾精受妊篇
天厭火衰篇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