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第二卷 » 經脈終始篇
【內容】

雷公問於岐伯曰:十二經之脈既有終始,《靈》《素》詳言之。而走頭、走腹、走足、走手之義,尚未明也,愿畢其辭。岐伯曰:手三陽從手走頭,足三陽從頭走足,乃高之接下也。足三陰從足走腹,手三陰從腹走手,乃卑之趨上也。陰陽無間,故上下相迎,高卑相迓,與晝夜循環同流而不定耳。夫陰陽者,人身之夫婦也;氣血者,人身之陰陽也。夫倡則婦隨,氣行則血赴,氣主煦之,血主濡之。乾作天門,大腸司其事也;巽作地戶,膽持其權也;泰居艮,小腸之昌也;否居坤,胃之殃也。

雷公曰:善,請言順逆之別。岐伯曰:足三陰自足走腹,順也;自腹走足,逆也。足三陽自頭走足,順也;自足走頭,逆也。手三陰自藏走手,順也;自手走藏,逆也。手三陽自手走頭,順也;自頭走手,逆也。夫足之三陰從足走腹,惟足少陰腎脈繞而下行,與肝脾直行者,以衝脈與之并行也,是以逆為順也。


陳遠公曰:十二經有頭腹手足之殊,有順中之逆,有逆中之順,說得更為明白。

上一節 經脈相行篇
經氣本標篇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