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第二卷 » 經氣本標篇
【內容】

雷公問於岐伯曰:十二經氣有標本乎?岐伯曰:有之。雷公曰:請言標本之所在。岐伯曰:足太陽之本在跟以上五寸中,標在兩絡命門。足少陽之本在竅陰之間,標在窗籠之前。足少陰之本在內踝下三寸中,標在背腧。足厥陰之本在行間上五寸所,標在背腧。足陽明之本在厲兌,標在人迎頰挾頏顙。足太陰之本在中封前上四寸中,標在舌本。手太陽之本在外踝之後,標在命門之上一寸。手少陽之本在小指次指之間上二寸,標在耳後上角下外眥。手陽明之本在肘骨中,上至別陽,標在顏下合鉗上。手太陰之本在寸口中,標在掖(1)內動脈。手少陰之本在銳骨之端,標在背腧。手心主之本在掌後兩筋之間二寸中,標在掖下三寸。此標本之所在也。

雷公曰:標本皆可刺乎?岐伯曰:氣之標本,皆不可刺也。雷公曰:其不可刺,何也?岐伯曰:氣各有衝(2),衝不可刺也。

雷公曰:請言氣衝。岐伯曰:胃氣有衝,腹氣有衝,頭氣有衝,脛氣有衝,皆不可刺也。雷公曰:頭之衝何所乎?岐伯曰:頭之衝,腦也。雷公曰:胸之衝何所乎?岐伯曰:胸之衝,膺與背腧也,喻亦不可刺也。雷公曰:腹之衝何所乎?岐伯曰:腹之衝,背腧與衝脈及左右之動脈也。雷公曰:脛之衝何所乎?岐伯曰:脛之衝,即臍之氣街及承山踝上以下,此皆不可刺也。雷公曰:不可刺止此乎?岐伯曰:大氣之摶而不行者,積於胸中,藏於氣海,出於肺,循咽喉,呼吸而出入也。是氣海猶氣街也,應天地之大數,出三入一,皆不可刺也。


陳遠公曰:十二經氣各有標本,各不可刺,不可刺者,以衝脈之不可刺也,不知衝脈即不知刺法也。
  1. 「掖」同「腋」,以下同。
  2. 「衝」一作「街」,以下同。

上一節 經脈終始篇
臟腑闡微篇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