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第二卷 » 考訂經脈篇
【內容】

雷公問於岐伯曰:十二經脈,天師詳之,而所以往來相通之故,尚未盡也,幸宣明奧義,傳諸奕祀可乎?岐伯曰:可。

肺屬手太陰,太陰者,月之象也,月屬金,肺亦屬金。肺之脈走於手,故曰手太陰也。起於中焦胃脘之上,胃屬土,土能生金,是胃乃肺之母也。下絡大腸者,以大腸亦屬金,為胃之庶子,而肺為大腸之兄,兄能包弟,足以網羅之也,絡即網羅包舉之義。循於胃口者,以胃為肺之母,自必遊熙於母家,省受胃土之氣也。肺脈又上於膈,胃之氣多,必分氣以給其子,肺得胃母之氣,上歸肺宮,必由膈而升,肺受胃之氣,肺自成家,於是由中焦而脈乃行,橫出腋下,畏心而不敢犯也。然而肺之系實通於心,以心為肺之君,而肺乃臣也,臣必朝於君,此述職之路也。下循臑內,行少陰心主之前者,又謁相之門也。心主即心包絡,為心君之相,包絡代君以行事,心克肺金,必借心主之氣以相刑,呼吸相通,全在此系之相聯也。肺凜(1)天玉之尊,必奉宰輔之令,所以行於少陰心主之前而不敢緩也。自此而下於肘中,乃走於臂內,由臂而走於寸口、魚際,皆肺脈相通之道。循魚際出大指之端,為肺脈之盡。經脈盡,復行,從腕後直出次指內廉,乃旁出之脈也。

雷公曰:脾經若何?岐伯曰:脾乃土臟,其性濕,以足太陰名之。太陰之月,夜照於土,月乃陰象,脾屬土,得月之陰氣,故以太陰名之。其脈起於足大指之端,故又曰足太陰也。脾脈既起於足下,下必升上,由足大指內側肉際,過橫骨後,上內踝前廉,上踹內,循脛骨後,交出厥陰之前,乃入肝經之路也。夫肝木克脾,宜為脾之所畏,何故脈反通於肝?不知肝雖克土,而木亦能成土,土無木氣之通,則土少發生之氣,所以畏肝而又未嘗不喜肝也。交出足厥陰之前,圖合於肝木耳。上膝股內前廉,入腹者,歸於脾經之本臟也。蓋腹,脾之正宮,脾屬土,居於中州,中州為天下之腹,脾乃人一身之腹也。脾與胃為表裡,脾內而胃外,脾為胃所包,故絡於胃。脾得胃氣,則脾之氣始能上升,故脈亦隨之上鬲,趨喉嚨而至舌本,以舌本為心之苗,而脾為心之子,子母之氣自相通而不隔也。然而舌為心之外竅,非心之內廷也,脾之脈雖至於舌,而終未至於心,故其支又行,借胃之氣,從胃中中脘之外上鬲,而脈通於膻中之分,上交於手少陰心經,子親母之象也。

雷公曰:心經若何?岐伯曰:心為火臟,以手少陰名之者,蓋心火乃後天也。後天者,有形之火也。星應熒惑,雖屬火而實屬陰,且脈走於手,故以手少陰名之。他臟腑之脈皆起於手足,心脈獨起於心,不與眾脈同者,以心為君主,總攬權綱,不寄其任於四末也。心之系,五臟七腑無不相通,尤通者,小腸也,小腸為心之表,而心實絡於小腸,下通任脈,故任脈即借小腸之氣以上通於心,為朝君之象也。心之系又上與肺相通,挾咽喉而入於目,以發其文明之彩也。復從心系上肺,下出腋下,循臑內後廉,行手厥陰經心主之後,下肘,循臂,至小指之內出其端,此心脈系之直行也。又由肺曲折而後,并脊直下,與腎相貫串,當命門之中,此心腎既濟之路也。夫心為火臟,懼畏水克,何故系通於腎,使腎有路以相犯乎?不知心火與命門之火原不可一日不相通也,心得命門之火則心火有根,心非腎水之滋則心火不旺。蓋心火必得腎中水火以相養,是以克為生也。既有腎火腎水之相生,而後心之系各通臟腑,無擀格之憂矣。由是而左通於肝,肝本屬木,為生心之母也。心火雖生於命門先天之火,而非後天肝木培之,則先天之火氣亦不旺,故心之系通於肝者,亦欲得肝木相生之氣也。肝氣既通,而膽在肝之旁,通肝即通於膽,又勢之甚便者,況膽又為心之父,同本之親,尤無阻隔也。由是而通於脾,脾乃心之子也,雖脾土不藉心火之生,然胃為心之愛子,胃土非心火不生,心既生胃,生胃必生脾,此脾胃之系所以相接而無間也。由是而通於肺,火性炎上而肺葉當之,得母有傷,然而頑金非火不柔,克中亦有生之象。倘肺金無火則金寒水冷,胃與膀胱之化源絕矣,何以溫腎而傳化於大腸乎?由是而通於心主,心主即膻中包絡也,為心君之相臣,奉心君以司化,其出入之經,較五臟六腑更近,真有心喜亦喜、心憂亦憂之象,呼吸相通,代君司化以使令夫三焦,俾上中下之氣無不畢達,實心之系通之也。

雷公曰:腎經若何?岐伯曰:腎屬水,少陰正水之象。海水者,少陰水也,隨月為盈虛,而腎應之。名之為足少陰者,脈起於足少陰之下也。由足心而上,循內踝之後,別入跟中,上膊(2)出腘上股貫脊,乃河車之路,即任督之路也。然俱屬於腎,有腎水而河車之路通,無腎水而河車之路塞,有腎水而督脈之路行,無腎水而督脈之路斷,是二經之相通相行,全責於腎,故河車之路、督脈之路,即腎經之路也。由是而行於肝,母入於子舍之義也。由是而行於脾,水行於地中之義也。過肝脾二經而絡於膀胱者,以腎為膀胱之裡,而膀胱為腎之表,膀胱得腎氣而始化,正同此路之相通,氣得以往來之耳。其絡於膀胱也,貫脊會督而還出於臍之前,通任脈,始得達於膀胱,雖氣化可至,實有經可通而通之也。其直行者,又由肝以入肺,子歸母之家也。由肺而上循喉嚨,挾舌本而終,是欲朝君先通於喉舌也。夫腎與心雖若相剋而實相生,故其系別出而繞於心,又未敢遽朝於心君,注胸之膻中包絡,而後腎經之精上奉,化為心之液矣,此君王下取於民之義,亦草野上貢於國之誼也。各臟止有一而腎有二者,兩儀之象也。兩儀者,日月也。月主陰,日主陽,似腎乃水臟,宜應月不宜應日,然而月之中未嘗無陽之氣,日之中未嘗無陰之氣,腎配日月,正以其中之有陰陽也。陰藏於陽之中,陽隱於陰之內,疊相為用,不啻日月之照臨也。蓋五臟七腑各有水火,獨腎臟之水火處於無形,乃先天之水火,非若各臟腑之水火俱屬後天也。夫同是水火,腎獨屬之先天,實有主以存乎兩腎之間也。主者,命門也,命門為小心,若太極之象,能生先天之水火,因以生後天之水火也。於是裁成夫五臟七腑,各安於諸宮,享其奠定之福,化生於無窮耳。

雷公曰:肝經若何?岐伯曰:肝屬足厥陰。厥陰者,逆陰也,上應雷火。脈起足大指叢毛之際,故以足厥陰名之。雷火皆從地起,騰於天之上,其性急,不可制抑,肝之性亦急,乃陰經中之最逆者,少拂其意,輒厥逆而不可止。循跗上,上踝,交出太陰脾土之後,上膕內廉,循腹,入陰毛中,過陰器,以抵於小腹,雖趨肝之路,亦趨脾之路也。既趨於脾,必趨於胃矣。肝之系既通於脾胃,凡有所逆,必先犯於脾胃矣,亦其途路之熟也。雖然肝之系通於脾胃,而肝之氣必歸於本宮,故其系又走於肝葉之中,肝葉之旁有膽附焉,膽為肝之兄,肝為膽之弟,膽不絡肝而肝反絡膽者,弟強於兄之義也。上貫膈者,趨心之路也。肝性急,宜直走於心之宮矣,乃不直走於心,反走膜鬲,布於脅肋之間者,母慈之義也。慈母憐子,必為子多方曲折,以厚其藏,脅肋正心宮之倉庫也,然而其性正急,不能久安於脅肋之間,循喉嚨之後,上入頏顙,連於目系,上出額間,而會督脈於巔項,乃木火升上之路也。其支者,從目系下頰,環唇,欲隨口舌之竅以泄肝木之鬱火也。其支者,又從肝別貫膈,上注肺中,畏肺金之克木,通此經為偵探之途也。

雷公曰:五臟已知其旨矣,請詳言七腑。岐伯曰:胃經亦稱陽明者,以其脈接大腸手陽明之脈,由鼻額而下走於足也。然而胃經屬陽明者,又非同大腸之謂。胃乃多氣多血之腑,實有日月并明之象,乃純陽之腑,主受而又主化也。陽主上升,由額而遊行於齒口唇吻,循頤頰耳前而會於額顱,以顯其陽之無不到也。其支別者,從頤後下人迎,循喉嚨,入缺盆,行足少陰之外,下膈,通腎與心包之氣。蓋胃為腎之關,又為心包之用,得氣於二經,胃始能蒸腐水穀以化精微也。胃既得二經之氣,必歸於胃中,故仍屬胃也。胃之旁絡於脾,胃為脾之夫,脾為胃之婦,脾聽胃使,以行其運化者也。其直行者,從缺盆下乳內廉,挾臍而入氣街。氣街者,氣衝之穴也,乃生氣之源,探源而後氣充於乳房,始能散佈各經絡也。其支者,起於胃口,循腹過足少陰腎經之外,本經之裡,下至氣街而合,仍是取氣於腎以助其生氣之源也。由是而胃既得氣之本,乃可下行以達於足。從氣街而下髀關,抵伏兔,下膝臏,循脛下跗,入中指之內庭而終者,皆胃下達之路也。其支者,從膝之下廉三寸而別,入中指之外間,復是旁行之路,正見其多氣多血,無往不周也。其支者,別跗上,入大指間,出足厥陰,交於足太陰,避肝木之克,近脾土之氣也。

雷公曰:請言三焦之經。岐伯曰:三焦屬之手少陽者,以三焦無形,得膽木少陽之氣以生其火,而脈起於手之小指次指之端,故以手少陽名之。循手腕出臂,貫肘,循臑之外,行手太陽之裡、手陽明之外,火氣欲通於大小腸也。上肩循臂臑,交出足少陽之後,正倚附於膽木以取其木中之火也。下缺盆,由足陽明之外而交會於膻中。之上焦,散佈其氣,而絡繞於心包絡。之中焦,又下膈入絡膀胱,以約下焦。若胃、若心包絡、若膀胱,皆三焦之氣往來於上中下之際,故不分屬於三經,而仍專屬於三焦也。然而三焦之氣雖往來於上中下之際,使無根以為主,則氣亦時聚時散,不可久矣。詎知三焦雖得膽木之氣以生,而非命門之火則不長。三焦有命門以為根,而後布氣於胃,則胃始有運用之機;布氣於心包絡,則心包絡始有運行之權;布氣於膀胱,則膀胱始有運化之柄也。其支者,從膻中而上出缺盆之外,上項,系耳後,直上出耳上角,至䪼,無非隨腎之火氣而上行也。其支者,又從耳後入耳中,出耳前,過客主人之穴,交頰,至目銳眥,亦火性上炎,隨心包之氣上行。然目銳眥實系膽經之穴,仍欲依附木氣以生火氣耳。

雷公曰:請言心主之經。岐伯曰:心主之經即包絡之府也,又名膻中。屬手厥陰者,以其代君出治,為心君之相臣,臣乃陰象,故屬陰。然奉君令以出治,有不敢少安於頃刻,故其性又急,與肝木之性正相同,亦以厥陰名之,因其難順而易逆也。夫心之脈出於心之本宮,心包絡之脈出於胸中包絡,在心之外,正在胸之中,是脈出於胸中者,正其脈屬於包絡之本宮也。各臟腑脈出於外,心與包絡脈出於中,是二經較各臟腑最尊也。夫腎系交於心包絡,實與腎相接,蓋心主之氣與腎宮命門之氣同氣相合,故相親而不相離也。由是下於膈,歷絡三焦,以三焦之腑氣與命門、心主之氣彼此實未嘗異,所以籠絡而相合為一,有表裡之名,實無表裡也。其支者,循胸中出脅抵腋,循臑內,行於太陰肺脾、少陰心腎之中,取肺腎之氣以生心液也。入脈,下臂,入掌內,又循中指以出其端。其支者,又由掌中循無名指以出其端,與少陽三焦之脈相交會,正顯其同氣相親,表裡如一也。夫心主與三焦兩經也,必統言其相合者,蓋三焦無形,借心主之氣相通於上中下之間,故離心主無以見三焦之用,所以必合而言之也。

雷公曰:請言膽經。岐伯曰:膽經屬足少陽者,以膽之脈得春木初陽之氣,而又下趨於足,故以足少陽名之。然膽之脈雖趨於足,而實起目之銳眥,接手少陽三焦之經也。由目銳眥上抵頭角,下耳,循頸,行手少陽之脈前,至肩上,交出手少陽之後,以入缺盆之外,無非助三焦之火氣也。其支者,從耳後入耳中,出走耳前,至目銳眥之後,雖旁出其支,實亦仍顧三焦之脈也。其支者,別自目外而下大迎,合手少陽三焦,抵於䪼,下頸,復合缺盆,以下胸中,貫膜、膈、心包絡,以絡於肝。蓋心包絡乃膽之子,而肝乃膽之弟,故相親而相近也。第膽雖肝之兄而附於肝,實為肝之表而屬於膽,肝膽兄弟之分即表裡之別也。膽分肝之氣,則膽之汁始旺,膽之氣始張,而後可以分氣於兩脅,出氣街,繞毛際,而橫入髀厭之中也。其直者,從缺盆下腋,循胸過季脅,與前之入髀厭者相合,乃下循髀外,行太陽、陽明之間,欲竊水土之氣以自養也。出膝外廉,下胕骨,以直抵絕骨之端,下出外踝,循跗上,入小指次指之間,乃其直行之路也。其支者,又別跗上,入大指歧骨內出其端,還貫入爪甲,出三毛,以交於足厥陰之脈,親肝木之氣以自旺,蓋陽得陰而生也。

雷公曰:請言膀胱之經。岐伯曰:膀胱之經屬足太陽者,蓋太陽為巨陽,上應於日,膀胱得日之火氣,下走於足,猶太陽火光普照於地也。其脈起目內眥,交手太陽小腸之經,受其火氣也。上額交巔,至耳上角,皆火性之炎上也。其直行者,從巔入絡腦,還出別下項,循肩膊內,挾脊兩旁下行,抵於腰,入循膂,絡腎,蓋膀胱為腎之表,故系連於腎,通腎中命門之氣,取其氣以歸膀胱之中,始能氣化而出小便也。雖氣出於腎經,而其系要不可不屬之膀胱也。其支者,從腰中下挾脊以貫臀,入膕中而止,亦借腎氣下達之也。其支者,從膊內別行,下貫胛膂,下歷尻臀,化小便通陰之器而下出也。過髀樞,循髀外,下合膕中,下貫於兩踹內,出外踝之後,循京骨至小指外側,交於足少陰之腎經,亦取腎之氣,可由下而升,以上化其水也。

雷公曰:請言小腸之經。岐伯曰:小腸之經屬手太陽者,以脈起於手之小指,又得心火之氣而名之也。夫心火屬少陰,得心火之氣,宜稱陰矣。然而心火居於內者為陰,發於外者為陽,小腸為心之表也,故稱陽而不稱陰,且其性原屬陽,得太陽之日氣,故亦以太陽名之。其脈上腕,出踝,循臂,出肘,循臑,行手陽明、少陽之外,與太陽膽氣相通,欲得金氣自寒,欲得木氣自生也。交肩上,入缺盆,循肩,向腋下行,當膻中而絡於心,合君相二火之氣也。循嚥下膈,以抵於胃,雖火能生胃,而小腸主出不主生,何以抵胃?蓋受胃之氣,運化精微而生糟粕,猶之生胃也,故接胃之氣,下行任脈之外,以自歸於小腸之正宮,非小腸之屬而誰屬乎?其支者,從缺盆,循頸頰,上至目銳眥,入於耳中,此亦火性炎上,欲趨竅而出也。其支者,別循頰,上䪼,抵鼻,至目內;眥,斜絡於顴,以交足太陽膀胱之經,蓋陽以趨陽之應也。

雷公曰:請言大腸之經。岐伯曰:大腸之經名為手陽明者,以大腸職司傳化,有顯明昭著之意,陽之象也。夫大腸屬金,宜為陰象,不屬陰而屬陽者,因其主出而不主藏也。起於手大指次指之端,故亦以手名之。循指而入於臂,入肘,上臑,上肩,下入缺盆而絡於肺,以肺之氣能包舉大腸,而大腸之系亦上絡於肺也。大腸得肺氣而易於傳化,故其氣不能久留於膈中,而系亦下膈直趨大腸,以安其傳化之職。夫大腸之能開能闔,腎主之,是大腸之氣化宜通於腎,何以大腸之系絕不與腎會乎?不知肺金之氣即腎中水火之氣也,腎之氣必來於肺中,而肺中之氣既降於大腸之內,則腎之氣安有不入於大腸之中者乎?不必更有系通腎,而後得其水火之氣始能傳化而開合之也。其支者,從缺盆上頸貫頰,入下齒縫中,還出夾兩口吻,交於唇中之左右,上挾鼻孔,正顯其得肺腎之氣,隨肺腎之脈而上升之徵也。


陳遠公曰:十二經脈各說得詳盡,不必逐段論之。
  1. 「凜」一作「稟」。
  2. 「膊」當作「踹」。

上一節 臟腑闡微篇
包絡配腑篇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