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第三卷 » 膽腑命名篇
【內容】

胡孔甲問於岐伯曰:大腸者,白腸也,小腸者,赤腸也,膽非腸,何謂青腸乎?岐伯曰:膽貯青汁,有入無出,然非腸何能通而貯之乎?故亦以腸名之。青者木之色,膽屬木,其色青,故又名青腸也。

胡孔甲曰:十一臟取決於膽,是腑亦有臟名矣,何臟分五而腑分七也?岐伯曰:十一臟取決於膽,乃省文耳,非腑可名臟也。

孔甲曰:膽既名為臟,而十一臟取決之,固何所取之乎?岐天師曰:膽司滲,凡十一臟之氣得膽氣滲之,則分清化濁,有奇功焉。孔甲曰:膽有入無出,是滲主入而不主出也,何能化濁乎?岐伯曰:清滲入則濁自化,濁自化而清亦化矣。孔甲曰:清滲入而能化,是滲入而仍滲出矣。岐伯曰:膽為清淨之府,滲入者,清氣也,遇清氣之臟腑,亦以清氣應之,應即滲之機矣,然終非滲也。

孔甲曰:臟腑皆取決於膽,何臟腑受膽之滲乎?岐伯曰:大小腸、膀胱皆受之,而膀胱獨多焉,雖然,膀胱分膽之滲而膽之氣虛矣,膽虛則膽得滲之禍矣,故膽旺則滲益,膽虛則滲損。孔甲曰:膽滲何氣則受損乎?岐伯曰:酒熱之氣,膽之所畏也,過多則滲失所司,膽受損矣。非毒結於腦則涕流於鼻也。孔甲曰:何以治之?岐伯曰:刺膽絡之穴則病可已也。孔甲曰:善。


陳士鐸曰:膽主滲,十一臟皆取決於膽者,正決於滲也。膽不能滲,又何取決乎?

上一節 包絡配腑篇
任督死生篇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