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第三卷 » 任督死生篇
【內容】

雷公問曰:十二經脈之外,有任督二脈,何略而不言也?岐伯曰:二經之脈不可略也,以二經散見於各經,故言十二經脈而二經已統會於中矣。雷公曰:試分言之。岐伯曰:任脈行胸之前,督脈行背之後也。任脈起於中極之下,以上毛際,循腹裡,上關元,至咽嚨,上頤,循面,入目眥,此任脈之經絡也。督脈起於少腹,以下骨中央,女子入系廷孔,在溺孔之際,其絡循陰器,合纂間,統纂後,即前後二陰之間也,別繞臀,至少陰,與巨陽中絡者合少陰,上股內後廉,貫脊,屬腎,與太陽起於目內眥,上額,交巔上,入絡腦,至鼻柱,還出別下項,循肩膊,俠脊,抵腰中,入循膂,絡腎。其男子循莖下至纂,與女子等。其少腹直上者,貫臍中央,上貫心,入喉,上頤,環唇,上系兩目之下中央,此督脈之經絡也。雖督脈止於齦交,任脈止於承漿,其實二脈同起於會陰。止於齦交者未嘗不過承漿,止於承漿者未嘗不過齦交,行於前者亦行於後,行於後者亦行於前,循環周流,彼此無間,故任督分之為二,合之仍一也。夫會陰者,至陰之所也。任脈由陽行於陰,故脈名陰海;督脈由陰行於陽,故脈名陽海。非齦交穴為陽海,承漿穴為陰海也。陰交陽而陰氣生,陽交陰而陽氣生,任督交而陰陽自長,不如海之難量乎?故以海名之。

雷公曰:二經之脈絡予已知之矣。請問其受病何如?岐伯曰:二經氣行則十二經之氣通,二經氣閉則十二經之氣塞,男則成疝,女則成瘕,非遺溺即脊強也。雷公曰:病止此乎?岐伯曰:腎之氣必假道於任督,二經氣閉則腎氣塞矣。女不受妊,男不射精,人道絕矣。然則任督二經之脈絡即人死生之道路也。雷公曰:神哉論也!請載《外經》,以補《內經》未備。


陳士鐸曰:任督之路,實人生死之途,說得精好入神。

上一節 膽腑命名篇
陰陽二蹻篇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