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第三卷 » 陰陽二蹻篇
【內容】

司馬問曰:奇經八脈中有陰蹻陽蹻之脈,可得聞乎?岐伯曰:《內經》言之矣。司馬曰:《內經》言之,治病未驗,或有未全歟?岐伯曰:《內經》約言之,實未全也。

  • 陰蹻脈,足少陰腎經之別脈也,起於然骨之照海穴,出內踝上,又直上之,循陰股以入於陰,上循胸裡,入於缺盆,上出入迎之前,入於目下鳩,屬於目眥之睛明穴,合足太陽膀胱之陽蹻而上行,此陰蹻之脈也。
  • 陽蹻脈,足太陽膀胱之別脈也,亦起於然骨之下申脈穴,出外踝,下循仆參,郄於附陽,與足少陽會於居髎,又與手陽明會於肩髃及巨骨,又與手太陽、陽維會於臑俞,與手足陽明會於地倉及巨髎,與任脈、足陽明會於承泣,合足少陰腎經之陰蹻下行,此陽蹻之脈也。
然而蹻脈之起止,陽始於膀胱而止於腎,陰始於腎而止於膀胱,此男子同然也,若女子微有異:男之陰蹻起於然骨,女之陰蹻起於陰股;男之陽蹻起於申脈,女之陽蹻起於仆參。知同而治同,知異而療異,則陽蹻之病不至陰緩陽急,陰蹻之病不至陽緩陰急,何不驗乎?司馬公曰:今而後,陰陽二蹻之脈昭然矣。
陳士鐸曰:二蹻之脈,分諸男女。《內經》微別,人宜知之,不可草草看過。

上一節 任督死生篇
奇恆篇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