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第三卷 » 奇恆篇
【內容】

奢龍問於岐伯曰:奇恆之腑,與五臟并主藏精,皆可名臟乎?岐伯曰:然。奢龍曰:腦、髓、骨、脈、膽、女子胞,既謂奇恆之腑,不宜又名臟矣。岐伯曰:腑謂臟者,以其能藏陰也。陰者,即腎中之真水也,真水者,腎精也,精中有氣,而腦、髓、骨、脈、膽、女子胞皆能藏之,故可名腑,亦可名臟也。奢龍曰:修真之士,何必留心於此乎?岐伯曰:人欲長生,必知斯六義,而後可以養精氣,結聖胎者也。奢龍曰:女子有胞以結胎,男子無胞,何以結之?岐伯曰:女孕男不妊,故胞屬之女子,而男子未嘗無胞也。男子有胞而後可以養胎息,故修真之士必知斯六者,至要者則胞與腦也,腦為泥丸,即上丹田也,胞為神室,即下丹田也。骨藏髓,脈藏血,髓藏氣,腦藏精,氣血精髓盡升泥丸,下降於舌,由舌下華池,由華池下廉泉玉英,通於膽,下貫神室。世人多欲,故血耗氣散,髓竭精亡也。苟知藏而不瀉,即返還之道也。奢龍曰:六者宜藏,何道而使之藏乎?岐伯曰:廣成子有言,毋搖精,毋勞形,毋思慮營營,非不瀉之謂乎?奢龍曰:命之矣。


陳士鐸曰:腦、髓、骨、脈、膽、女子胞,非臟也,非臟而以臟名之,以其能藏也,能藏故以臟名之,人可失諸藏乎。

上一節 陰陽二蹻篇
小絡篇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