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第三卷 » 肝木篇
【內容】

少師曰:肝屬木,木非水不養,故腎為肝之母也。腎衰則木不旺矣,是肝木之虛,皆腎水之涸也,然而肝木之虛,不全責腎水之衰者何故?岐伯曰:此肝木自鬱也。木喜疏泄,遇風寒之邪,拂抑之事,肝輒氣鬱不舒,肝鬱必下克脾胃,制土有力,則木氣自傷,勢必求濟腎水,水生木而鬱氣未解,反助克土之橫。土怒水助,轉來克水,肝不受腎之益,腎且得土之損,未有不受病者也。腎既病矣,自難滋肝木之枯,肝無水養,其鬱更甚,鬱甚而克土愈力。脾胃受傷,氣難轉輸,必求救於心火,心火因肝木之鬱,全不顧心,心失化源,何能生脾胃之土乎?於是憐土子之受傷,不敢咎肝母之過逆,反嗔肺金不制肝木,乃出其火而克肺,肺無土氣之生,復有心火之克,則肺金難以自存,聽肝木之逆,無能相制矣。少師曰:木無金制,宜木氣之舒矣,何以仍鬱也?岐伯曰:木性曲直,必得金制有成。今金弱木強,則肝寡於畏,任鬱之性以自肆,土無可克,水無可養,火無可助,於是木空受焚矣,此木無金制而愈鬱也。所以治肝必解鬱為先,鬱解而肝氣自平,何至克土,土無木克,則脾胃之氣自易升騰,自必忘克,腎水轉生肺金矣。肺金得脾胃二土之氣,則金氣自旺,令行清肅。腎水無匱乏之憂,且金強制木,木無過旺,肝氣平矣。

少師曰:肝氣不平,可以直折之乎?岐伯曰:肝氣最惡者鬱也,其次則惡不平,不平之極即鬱之極也,故平肝尤尚解鬱。少師曰:其故何也?岐伯曰:肝氣不平,肝中之火過旺也,肝火過旺,由肝木之塞也,外閉內焚,非爍土之氣即耗心之血矣。夫火旺宜為心之所喜,然溫火生心,烈火逼心,所以火盛之極,可暫用寒涼以瀉肝火。鬱之極,宜兼用舒泄以平肝也。少師曰:善。


陳士鐸曰:木不鬱則不損,肝木之鬱即逆之之謂也。人能解鬱,則木得其平矣,何鬱之有。

上一節 肺金篇
腎水篇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