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第三卷 » 心火篇
【內容】

少師曰:心火,君火也,何故宜靜不宜動?岐伯曰:君主無為,心為君火,安可有為乎?君主有力,非生民之福也。所以心靜則火息,心動則火炎。息則脾胃之土受其益,炎則脾胃之土受其災。少師曰:何謂也?岐伯曰:脾胃之土喜溫火之養,惡烈火之逼也。溫火養則土有生氣而成活土,烈火逼則土有死氣而成焦土矣,焦土何以生金(1),肺金乾燥,必求濟於腎水,而水不足以濟之也。

少師曰:腎水本濟心火者也,何以救之無裨乎?岐伯曰:人身之腎水原非有餘,況見心火之太旺,雖濟火甚切,獨不畏火氣之爍乎?故避火之炎,不敢上升於心中也。心無水濟則心火更烈,其克肺益甚,肺畏火刑,必求援於腎子,而腎子欲救援而無水,又不忍肺母之凌爍,不得不出其腎中所有,傾國以相助,於是水火兩騰,升於上焦,而與心相戰,心因無水以克肺,今見水不濟心,火來助肺,欲取其水而轉與火相合,則火勢更旺,於是肺不受腎水之益,反得腎火之虐矣。斯時肝經之木,見肺金太弱,亦出火以焚心,明助腎母以稱,於實報肺仇而加刃也。

少師曰:何以解氛乎?岐伯曰:心火動極矣,安其心而火可息也。少師曰:可用寒涼直折其火乎?岐伯曰:寒涼可暫用,不可久用也。暫用則火化為水,久用則水變為火也。少師曰:斯又何故歟?岐伯曰:心火必得腎水以濟之也,滋腎安心則心火永靜,舍腎安心則心火仍動矣。

少師曰:凡水火未有不相剋也,而心腎水火何相交而相濟乎?岐伯曰:水不同耳。腎中邪水最克心火,腎中真水最養心火,心中之液即腎內真水也,腎之真水旺,而心火安,腎之真水衰,而心火沸。是以心腎交而水火既濟,心腎開而水火未濟也。

少師曰:心在上,腎在下,地位懸殊,何彼此樂交無間乎?岐伯曰:心腎之交,雖胞胎導之,實肝木介之也。肝木氣通,腎無阻隔,肝木氣鬱,心腎即閉塞也。少師曰:然則肝木又何以養之?岐伯曰:腎水為肝木之母,補腎即所以通肝。木非水不旺,火非木不生,欲心液之不枯,必肝血之常足,欲肝血之不乏,必腎水之常盈,補肝木要不外補腎水也。少師曰:善。
陳士鐸曰:心火,君火也。君心為有形之火,可以水折。不若腎中之火,為無形之火也。無形之火,可以水養。知火之有形、無形,而虛火,實火可明矣。
  1. 「焦土」原作「焦火」,誤。

上一節 腎水篇
脾土篇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