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第四卷 » 脾土篇
【內容】

少師問曰:脾為濕土,土生於火,是火為脾土之父母乎?岐伯曰:脾土之父母,不止一火也。心經之君火、包絡三焦命門之相火皆生之,然而心君火之生脾土甚疏,相火之生脾土甚切,而相火之中,命門之火尤為最親。少師曰:其故何歟?岐伯曰:命門盛衰即脾土盛衰,命門生絕即脾土生絕也。蓋命門為脾土之父母,實關死生,非若他火之可旺、可微、可有、可無也。

少師曰:命門火過旺,多非脾土之宜,又何故乎?岐伯曰:火少則土濕,無發生之機;火多則土乾,有燥裂之害。蓋脾為濕土,土中有水。命門者,水中之火也,火藏水中,則火為既濟之火,自無亢焚之禍,與脾土相宜,故火盛亦盛,火衰亦衰,火生則生,火絕則絕也。若火過旺,是日火勝於水矣,水不足以濟火,乃未濟之火也,火似旺而實衰,假旺而非真旺也,與脾土不相宜耳,非惟不能生脾,轉能耗土之生氣,脾土無生氣則赤地乾枯,欲化精微以潤各臟腑難矣。且火氣上炎,與三焦包絡之火直衝而上,與心火相合,火愈旺而土愈耗,不成為焦火得乎?

少師曰:焦土能生肺金乎?岐伯曰:肺金非土不生,今土成焦土,中鮮潤澤之氣,何以生金哉。且不特不生金也,更且嫁禍於肺矣,蓋肺乏土氣之生,又多火氣之逼,金弱木強,必至之勢也。木強凌土,而土敗更難生金,肺金絕而腎水亦絕也,水絕則木無以養,木枯自焚,益添火焰,土愈加燥矣。少師曰:治何經以救之?岐伯曰:火之有餘,水之不足也,補水則火自息。然而徒補水則水不易生,補肺金之氣,則水有化源,不患乎無本也。腎得水以制火,則水火相濟,火無偏旺之害,此治法之必先補水也。少師曰:善。


陳士鐸曰:脾土與胃土不同生,脾土與胃土生不同,雖生土在於火也,然火各異。生脾土必須於心,生胃土必須於包絡,心為君火,包絡為相火也,二火斷須補腎,以水能生火耳。

上一節 心火篇
胃土篇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