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第四卷 » 胃土篇
【內容】

少師問曰:脾胃皆土也,有所分乎?岐伯曰:脾,陰土也;胃,陽土也。陰土逢火則生,陽土必生於君火。君火者,心火也。少師曰:土生於火,火來生土,兩相親也,豈胃土遇三焦命門之相火,辭之不受乎?岐伯曰:相火與胃不相合也,故相火得之而燔,不若心火得之而樂也。少師曰:心包亦是相火,何與胃親乎?岐伯曰:心包絡代君火以司令者也,故心包相火即與君火無異,此胃土之所以相親也。

少師曰:心包代心之職,胃土取資心包,無異取資心火矣,但二火生胃土則受益,二火助胃火則受禍者何也?岐伯曰:胃土衰則喜火之生,胃火盛則惡火之助也。少師曰:此又何故歟?岐伯曰:胃陽土宜弱不宜強。少師曰:何以不宜強也?岐伯曰:胃多氣多血之府,其火易動,動則燎原而不可制,不特爍肺以殺子,且焚心以害母矣。且火之盛者,水之涸也,火沸上騰必至有焚林竭澤之虞,爍腎水燒肝木,其能免乎?少師曰:治之奈何?岐伯曰:火盛必濟之水,然水非外水也,外水可暫救以止炎,非常治之法也,必大滋其內水之匱。內水者,腎水也。然而火盛之時,滋腎之水不能瀉胃之火,以火旺不易滅,水衰難驟生也。少師曰:又將奈何?岐伯曰:救焚之法,先瀉胃火,後以水濟之。少師曰:五臟六腑皆藉胃氣為生,瀉胃火不損各臟腑乎?吾恐水未生,腎先絕矣。岐伯曰:火不息則土不安,先息火後濟水,則甘霖優渥,土氣升騰,自易發生萬物,此瀉胃正所以救胃,是瀉火非瀉土也,胃土有生機,各臟腑豈有死法乎?此救胃又所以救腎,并救各臟腑也。

少師曰:胃氣安寧,肝木來克奈何?岐伯曰:肝來克胃,亦因肝木之燥也,木燥則肝氣不平矣,不平則木鬱不伸,上克胃土,土氣自無生發之機,故調胃之法以平肝為重,肝氣平矣,又以補水為急,水旺而木不再鬱也,惟是水不易旺仍須補肺,金旺則生水,水可養木,金旺則制木,木不克土,胃有不得其生發之性者乎?少師曰:善。
陳士鐸曰:胃土以養水為主,養水者助胃也。胃中有水,則冒火不沸,故補腎正所以益胃也。可見胃火之盛由於腎水之衰,補腎水正補胃土也,故胃火可殺,胃火宜培,不可紊也。

上一節 脾土篇
包絡火篇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