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第四卷 » 小腸火篇
【內容】

少師曰:小腸屬火乎?屬水乎?岐伯曰:小腸與心為表裡,與心同氣,屬火無疑。其體則為水之路,故小腸又屬水也。少師曰:然則小腸居水火之間,乃不陰不陽之腑乎?岐伯曰:小腸屬陽,不屬陰也。兼屬之水者,以其能導水也。水無火不化,小腸有火,故能化水。水不化火,而火且化水,是小腸屬火明矣。惟小腸之火代心君以變化,心即分其火氣以與小腸,始得導水以滲入於膀胱。然有心之火氣,無腎之水氣,則心腎不交,水火不合,水不能遽滲於膀胱矣。少師曰:斯又何故歟?岐伯曰:膀胱,水腑也,得火而化,亦必得水而親。小腸之火欲通膀胱,必得腎中真水之氣以相引,而後心腎會而水火濟,可滲入亦可傳出也。

少師曰:小腸為受盛之官,既容水穀,安在腸內無水,必藉腎水之通膀胱乎?岐伯曰:真水則存而不泄,邪水則走而不守也。小腸得腎之真水,故能化水穀而分清濁,不隨水穀俱出也,此小腸所以必資於腎氣耳。少師曰:善。


陳士鐸曰:小腸之火,有水以濟之。故火不上焚,而水始下降也。火不上焚者,有水以引之也,水不下降者,有火以升之也,有升有引,皆既濟之道也。

上一節 大腸金篇
命門真火篇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