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第五卷 » 命門經主篇
【內容】

雷公問於岐伯曰:十二經各有一主,主在何經?岐伯曰:腎中之命門為十二經之主也。雷公曰:十二經最神者心也,宜心為主,不宜以腎中之命門為主也。岐伯曰:以心為主,此主之所以不明也。主在腎之中,不在心之內。然而離心非主,離腎亦非主也。命門殆通心腎以為主乎?豈惟通心腎哉?五臟七腑無不共相貫通也。雷公曰:其共相貫通者,何也?岐伯曰:人非火不生,命門屬火,先天之火也,十二經得命門之火始能生化,雖十二經來通於命門,亦命門之火原能通之也。

雷公曰:命門屬火,宜與火相親,何偏居於腎以親水氣耶?岐伯曰:腎火,無形之火也;腎水,無形之水也。有形之火,水能克之,無形之火,水能生之。火克於水者,有形之水也,火生於水者,無形之水也。然而無形之火偏能生無形之水,故火不藏於火,轉藏於水,所謂一陽陷於二陰之間也。人身先生命門而後生心,心生肺,肺生脾,脾生肝,肝生腎,相合而相生,亦相剋而相生也。十二經非命門不生,正不可以生剋而拘視之也。故心得命門而神明應物也,肝得命門而謀慮也,膽得命門而決斷也,胃得命門而受納也,脾得命門而轉輸也,肺得命門而治節也,大腸得命門而傳導也,小腸得命門而布化也,腎得命門而作強也,三焦得命門而決瀆也,膀胱得命門而畜泄也。是十二經為主之官,而命門為十二官之主,有此主則十二官治,無此主則十二官亡矣。命門為主,供十二官之取資,其火易衰,其火亦易旺,然衰乃真衰,旺乃假旺。先天之火非先天之水不生,水中補火,則真衰者不衰矣;火中補水,則假旺者不旺矣。見其衰,補火而不濟之以水,則火益微;見其旺,瀉火而不濟之以水,則火益熾。雷公曰:何道之渺乎?非天師又孰能知之。


陳士鐸曰:命門在心腎之中,又何說之有,無如世人隸知也。此篇講得暢快,非無主之文。

上一節 命門真火篇
五行生剋篇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