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第五卷 » 五行生剋篇
【內容】

雷公問於岐伯曰:余讀《內經》載五行甚詳,其旨盡之乎?岐伯曰:五行之理,又何易窮哉。雷公曰:盍不盡言之?岐伯曰:談天乎?談地乎?談人乎?雷公曰:請言人之五行。岐伯曰:心肝脾肺腎配火木土金水,非人身之五行乎?雷公曰:請言其變。岐伯曰:變則又何能盡哉!試言其生剋。生剋之變者,生中克也,克中生也;生不全生也,克不全克也;生畏克而不敢生也,克畏生而不敢克也。

雷公曰:何以見生中之克乎?岐伯曰:腎生肝,腎中無水,水涸而火騰矣,肝木受焚,腎何生乎?肝生心,肝中無水,水燥而木焦矣,心火無煙,肝何生乎?心君火也,包絡相火也,二火無水,將自炎也(1),土不得火之生,反得火之害矣。脾生肺金也,土中無水,乾土何以生物?鑠石流金,不生金反克金矣。肺生腎水也,金中無水,死金何以出泉?崩壚飛汞,不生水反克水矣。蓋五行多水則不生,五行無水亦不生也。

雷公曰:何以見克中之生乎?岐伯曰:肝克土,土得木以疏通,則土有生氣矣。脾克水,水得土而畜積,則土有生基矣。腎克火,火得水以相濟,則火有神光矣。心克金,然肺金必得心火以煅煉也。肺克木,然肝木必得肺金以斫削也。非皆克以生之乎?

雷公曰:請言生不全生。岐伯曰:生不全生者,專言腎水也。各臟腑無不取資於腎,心得腎水而神明煥發也,脾得腎水而精微化導也,肺得腎水而清肅下行也,肝得腎水而謀慮決斷也,七腑亦無不得腎水而布化也。然而取資多者,分給必少矣,親於此者疏於彼,厚於上者薄於下,此生之所以難全也。

雷公曰:請言克不全克。岐伯曰:克不全克者,專言腎火也。腎火易動難靜,易逆難順,易上難下,故一動則無不動矣,一逆則無不逆矣,一上則無不上矣。騰於心,躁煩矣;入於脾,乾涸矣;升於肺,喘嗽矣;流於肝,焚燒矣;衝擊於七腑,燥渴矣。雖然腎火乃雷火也,亦龍火也,龍雷之火其性雖猛,然聚則力專,分則勢散,無乎不克,反無乎全克矣。

雷公曰:生畏克而不敢生者若何?岐伯曰:肝木生心火也,而肺金太旺,肝畏肺克,不敢生心,則心氣轉弱,金克肝木矣。心火生胃土也,而腎火太旺,不敢生胃,則胃氣更虛,水侵胃土矣。心包之火生脾土也,而腎水過泛,不敢生脾,則脾氣加困,水欺脾土矣。脾胃之土生肺金也,而肝木過剛,脾胃畏肝,不敢生肺,則肺氣愈損,木侮脾胃矣。肺金生腎水也,而心火過炎,肺畏心克,不敢生腎,則腎氣益枯,火刑肺金矣。腎水生肝木也,而脾胃過燥,腎畏脾胃之土,不敢生肝,則肝氣更凋,土制腎水矣。

雷公曰:何法以制之乎?岐伯曰:制克以遂其生,則生不畏克;助生而忘其克,則克即為生。

雷公曰:善。克畏生而不敢克者,又若何?岐伯曰:肝木之盛由於腎水之旺也,木旺而肺氣自衰,柔金安能克剛木乎?脾胃土盛由於心火之旺也,土旺而肝氣自弱,僵木能克焦土乎?腎水之盛由肺金之旺也,水旺而脾土自微,淺土能克湍水乎?心火之盛由於肝木乏旺也,火旺而腎氣必虛,弱水能克烈火乎?肺金之盛由於脾土之旺也,金盛而心氣自怯,寒火能克頑金乎?

雷公曰:何法以制之?岐伯曰:救其生不必制其克,則弱多為強;因其克反更培其生,則衰轉為盛。雷公曰:善。


陳士鐸曰:五行生剋本不可顛倒,不可顛倒而顛倒者,言生剋之變也,篇中專言其變,而變不可窮矣。當細細觀之。
  1. 「將」一作「時」。

上一節 命門經主篇
小心真主篇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