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第五卷 » 水不克火篇
【內容】

大封司馬問於岐伯曰:水克火者也,人有飲水而火不解者,豈水不能制火乎?岐伯曰:人生於火,養於水。水養火者,先天之真水也;水克火者,後天之邪水也。飲水而火熱不解者,外水不能救內火也。大封司馬曰:余終不解其義,幸明示之。岐伯曰:天開於子,地辟於丑,人生於寅,寅實有火也。天地以陽氣為生,以陰氣為殺,陽即火,陰即水也。然而火不同,有形之火,離火也;無形之火,乾火也。有形之火,水之所克;無形之火,水之所生。飲水而火不解者,無形之火得有形之水而不相入也,豈惟不能解,且有激之而火熾者。

大封司馬曰:然則水不可飲乎?岐伯曰:水可少飲以解燥,不可暢飲以解氛。大封司馬曰:此何故乎?岐伯曰:無形之火旺則有形之火微,無形之火衰則有形之火盛。火得水反熾,必多飲水也。水多則無形之火因之益微矣。無形之火微而有形之火愈增酷烈之勢,此外水之所以不能救內火,非水之不克火也。大封司馬曰:何以治之?岐伯曰:補先天無形之水,則無形之火自息矣,不可見其火熱,飲水不解,勸多飲以速亡也。


陳士鐸曰:水分有形無形,何疑於水哉。水克有形之火,難克無形之火,故水不可飲也。說得端然實理,非泛然而論也。

上一節 小心真主篇
三關升降篇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