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第五卷 » 瞳子散大篇
【內容】

雲師問於岐伯曰:目病瞳子散大者何也?岐伯曰:必得之內熱多飲也。雲師曰:世人好飲亦常耳,未見瞳子皆散大也。岐伯白:內熱者,氣血之虛也。氣血虛則精耗矣。五臟六腑之精皆上注於目,瞳子尤精之所注也。精注瞳子而目明,精不注瞳子而目暗。今瞳子散大則視物必無準矣。

雲師曰:然往往視小為大也。岐伯曰:瞳子之系通於腦,腦熱則瞳子亦熱,熱極而瞳子散大矣。夫瞳子之精,神水也,得腦氣之熱,則水中無非火氣,火欲爆而光不收,安得不散大乎?

雲師曰:何火之虐乎?岐伯曰:必飲火酒,兼食辛熱之味也。火酒大熱,得辛熱之味以助之則益熱矣。且辛之氣散,而火酒者氣酒也,亦主散。況火酒至陽之味,陽之味必升於頭面,火熱之毒真歸於腦中矣。腦中之精,最惡散而最易散也,得火酒辛熱之氣,有隨入隨散者,腦氣既散於中,而瞳子散大應於外矣。彼氣血未虛者,腦氣尚不至盡散也,故瞳子亦無散大之象,然目則未有不昏者也。雲師曰:善。


陳士鐸曰:瞳子散大,不止於酒,大約腎水不足亦能散大。然水之不足,乃火之有餘也。益其陰而火降,火降而散大者不散大也。不可悟火之虐乎?必認作火酒之一者,尚非至理。

上一節 脈動篇
診原篇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