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第六卷 » 六氣分門第
【內容】

雷公問於岐伯曰:五運六氣合而不離,統言之可也,何鬼臾區分言之多乎?岐伯曰:五運不可分,六氣不可合。雷公曰:其不可合者,何也?岐伯曰:六氣之中有暑火之異也。雷公曰:暑火皆火也,何分乎?岐伯曰:火不一也,暑外火,火內火也。雷公曰:等火耳,火與火相合,而相應也,奈何異視之?岐伯曰:內火之動必得外火之引,外火之侵必得內火之召也,似可合以立論,而終不可合以分門者,內火與外火異也。蓋外火,君火也,內火,相火也。君火即暑,相火即火。暑乃陽火,火乃陰火,火性不同,烏可不區而別乎?六氣分陰陽,分三陰三陽也,三陰三陽中分陽火、陰火者,分君、相之二火也。五行概言火而不分君相,六氣分言火而各配支干,二火分配,而暑與火各司其權,各成其病矣。故必宜分言之也。臾區之說,非私言也,實聞予論,而推廣之。雷公曰:予昧矣,請示世之不知二火者。


陳士鐸曰:五行止有一火,六氣乃有二火,有二火乃分配支干矣,支干雖分,而君相二火實因六氣而異,言之於不可異而異者,異之於陰陽之二火也。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