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第六卷 » 三合篇
【內容】

雷公問曰:寒暑燥濕風火,此六氣也,天地之運化何合於人而生病?岐伯曰:五行之生化也。雷公曰:人之五臟,分金木水火土,彼此有勝負而人病,此臟腑之自病也,何關於六氣乎?岐伯曰:臟腑之五行,即天之五行,地之五行也,天地人三合而生化出矣。雷公曰:請問三合之生化。岐伯曰:

  • 東方生風,風生木,木生酸,酸生肝,肝生筋,筋生心,在天為風,在地為木,在體為筋,在氣為柔,在臟為肝,其性為瞬,其德為和,其用為動,其色為蒼,其化為榮,其蟲毛,其政為散,其令宣發,其變摧拉,其眚隕落,其味為酸,其志為怒,怒傷肝,悲勝怒,風傷肝,燥勝風,酸傷筋,辛勝酸,此天地之合人肝也。
  • 南方生熱,熱生火,火生苦,苦生心,心生血,血生脾,在天為熱,在地為火,在體為脈,在氣為炎,在臟為心,其性為暑,其德為顯,其用為躁,其色為赤,其化為茂,其蟲羽,其政為明,其令鬱蒸,其變炎爍,其眚燔焫,其味為苦,其志為喜,喜傷心,恐勝喜,熱傷氣,寒勝熱,苦傷氣,鹹勝苦,此天地之合人心也。
  • 中央生濕,濕生土,土生甘,甘生脾,脾生肉,肉生肺,在天為濕,在地為土,在體為肉,在氣為充,在臟為脾,其性靜堅,其德為濡,其用為化,其色為黃,其化為盈,其蟲倮,其政為謐,其令雲雨,其變動注,其眚淫潰,其味為甘,其志為思,思傷脾,怒勝思,濕傷肉,風勝濕,甘傷脾,酸勝甘,此天地之合人脾也。
  • 西方生燥,燥生金,金生辛,辛生肺,肺生皮毛,在天為燥,在地為金,在體為皮毛,在氣為成,在臟為肺,其性為涼,其德為清,其用為固,其色為白,其化為斂,其蟲介,其政為勁,其令霧露,其變肅殺,其眚蒼落,其味為辛,其志為憂,憂傷肺,喜勝憂,熱傷皮毛,寒勝熱,辛傷皮毛,苦勝辛,此天地之合人肺也。
  • 北方生寒,寒生水,水生鹹,鹹生腎,腎生骨髓,髓生肝,在天為寒,在地為水,在體為骨,在氣為堅,在臟為腎,其性為凜,其德為寒,其用為藏,其色為黑,其化為肅,其蟲鱗,其政為靜,其令為寒,其變凝冽,其眚冰雹,其味為鹹,其志為恐,恐傷腎,思勝恐,寒傷血,燥勝寒,鹹傷血,甘勝鹹,此天地之合人腎也。
五臟合金木水火土,斯化生之所以出也。天地不外五行,安得不合哉。雷公曰:五行止五,不應與六氣合也。岐伯曰:六氣即五行也。雷公曰:五行五而六氣六,何以相合乎?岐伯曰:使五行止五,則五行不奇矣。五行得六氣,則五行之變化無窮,余所以授六氣之論,而臾區乃肆言之也。雷公曰:六氣之中,各配五行,獨火有二,此又何故?岐伯曰:火有君、相之分耳,人身火多於水,五臟之中,無臟非火也,是以天地之火亦多於金木水土也,正顯天地之合於人耳。雷公曰:大哉言乎,釋蒙解惑,非天師之謂歟!請載登六氣之篇。
陳士鐸曰:五行不外五臟,五臟即六氣之論也,因五行止有五,惟火為二,故六氣合二火而論之,其實合五臟而言之也。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