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第七卷 » 八風固本篇
【內容】

雷公問於岐伯曰:八風出於天乎?出於地乎?抑出於人乎?岐伯曰:八風出於天地,人身之五風合而成病,人無五風,天地之風不能犯也。雷公曰:請問八風之分天地也。岐伯曰:八風者,春夏秋冬東西南北之風也。春夏秋冬之風,時令之風也,屬於天。東西南北之風,方隅之風也,屬於地。然而地得天之氣風乃長,天得地之氣風乃大,是八風屬於天地,可分而不可分也。雷公曰:人之五風何以合天地乎?岐伯曰:五風者,心肝脾肺腎之風也,五臟虛而風生矣,以內風召外風,天地之風始翕然相合。五臟不虛,內既無風,外風何能入乎。雷公曰:風既入矣,祛外風乎?抑消內風乎?岐伯曰:風由內召,不治內將何治乎。雷公曰:治內風而外風不散奈何?岐伯曰:內風不治,外風益入,安得散乎?治臟固其本,治風衛其標,善治八風者也。雷公曰:何言之善乎!請志之傳示來者。


陳士鐸曰:小風之來,皆外感也,外感因於內招,故單治內不可也,單治外亦不可也。要在分之中宜合,合之中宜分也。

上一節 五臟互根篇
八風命名篇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