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第八卷 » 傷寒知變篇
【內容】

雷公問曰:傷寒一日,巨陽受之,何以頭項痛,腰脊強也?岐伯曰:巨陽者,足太陽也。其脈起於目內眥,上額,交巔,入絡腦,還出別下項,循肩膊內,挾脊,抵腰中。寒邪必先入於足太陽之經,邪入足太陽,則太陽之經脈不通,為寒邪所據,故頭項痛,腰脊強也。

雷公曰:二日陽明受之,宜身熱、目疼,鼻乾、不得臥矣。而頭項痛,腰脊強又何故歟?岐伯曰:此巨陽之餘邪未散也。雷公曰:太陽之邪未散,宜不入陽明矣。岐伯曰:二日則陽明受之矣。因邪留戀太陽,未全入陽明,故頭項尚痛,腰脊尚強,非二日陽明之邪全不受也。

雷公曰:三日少陽受之,宜胸脅痛、耳聾矣,邪宜出陽明矣。既不入少陽,而頭項、腰脊之痛與強仍未除者,又何故歟?岐伯曰:此邪不欲傳少陽,轉回於太陽也。雷公曰:邪傳少陽矣,宜傳入於三陰之經,何以三日之後,太陽之症仍未除也?岐伯曰:陽經善變,且太陽之邪與各經之邪不同。各經之邪循經而入,太陽之邪出入自如,有入、有不盡入也。惟不盡入,故雖六七日而其症未除耳,甚至七日之後,猶然頭項痛、腰脊強,此太陽之邪乃原留之邪,非從厥陰復出而傳之足太陽也。

雷公曰:四日太陰受之,腹滿嗌乾;五日少陰受之,口乾舌燥;六日厥陰受之,煩滿囊縮,亦有不盡驗者,何也?岐伯曰:陰經不變,不變而變者,邪過盛也。雷公曰:然則三陽三陰之經皆善變也,變則不可以日數拘矣。岐伯曰:日數者,言其常也;公問者,言其變也。變而不失其常,則變則可生,否則死矣。雷公曰:兩感於寒者變乎?岐伯曰:兩感者,越經之傳也,非變也。


陳士鐸曰:傷寒之文,世人不知讀此論,人能悟否,無奈治傷寒者不能悟也。

上一節 異傳篇
傷寒同異篇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