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第八卷 » 風寒殊異篇
【內容】

風後問於岐伯曰:冬傷於寒與春傷於寒有異乎?岐伯曰:春傷於寒者風也,非寒也。風後曰:風即寒也,何異乎?岐伯曰:冬日之風則寒,春日之風則溫,寒傷深,溫傷淺,傷深者入少陽而傳裡,傷淺者入少陽而出表,故異也。風後曰:傳經乎?岐伯曰:傷冬日之風則傳,傷春日之風則不傳也。風後曰:其不傳何也?岐伯曰:傷淺者,傷在皮毛也,皮毛屬肺,故肺受之,不若傷深者入於營衛也。

風後曰:春傷於風,頭痛鼻塞,身亦發熱,與冬傷於寒者何無異也?岐伯曰:風入於肺,鼻為之不利,以鼻主肺也。肺既受邪,肺氣不宣,失清肅之令,必移邪而入於太陽矣。膀胱畏邪,堅閉其經,水道失行,水不下泄,火乃炎上,頭即痛矣。夫頭乃陽之首也,既為邪火所據,則一身之真氣皆與邪爭,而身乃熱矣。

風後曰:肺為胃之子,肺受邪,宜胃來援,何以邪入肺而惡熱、口渴之症生?豈生肺者轉來刑肺乎?岐伯曰:胃為肺之母,見肺子之寒,必以熱救之。夫胃之熱,心火生之也,胃得心火之生則胃土過旺,然助胃必克肺矣。火能刑金,故因益而反損也。

風後曰:嘔吐者何也?岐伯曰:此風傷於太陰也。風在地中,土必震動,水泉上溢則嘔吐矣,散風而土自安也。

風後曰:風邪入太陽頭痛,何以有痛不痛之殊也?岐伯曰:肺不移風於太陽則不痛耳。風後曰:風不入於太陽,頭即不痛乎?岐伯曰:肺通於鼻,鼻通於腦,風入於肺,自能引風入腦而作頭痛,肺氣旺則風入於肺而不上走於腦,故不痛也。

風後曰:春傷於風,往來寒熱,熱結於裡,何也?岐伯曰:冬寒入於太陽,久則變寒;春風入於太陽,久則變熱。寒則動,傳於臟;熱則靜,結於腑。寒在臟則陰與陽戰而發熱,熱在腑則陽與陰戰而發寒。隨臟腑之衰旺,分寒熱之往來也。

風後曰:傷風自汗何也?岐伯曰:傷寒之邪,寒邪也;傷風之邪,風邪也。寒邪入胃,胃惡寒而變熱;風邪入胃,胃喜風而變溫,溫則不大熱也,得風以揚之,火必外泄,故汗出矣。

風後曰:春傷於風,下血譫語,一似冬傷於寒之病,何也?岐伯曰:此熱入血室,非狂也。傷於寒者,熱自入於血室之中,其熱重;傷於風者,風祛熱入於血室之內,其熱輕也。

風後曰:譫語而潮熱者何也?岐伯曰:其脈必滑者也。風後曰:何也?岐伯曰:風邪入胃,胃中無痰則發大熱,而譫語之聲高;胃中有痰則發潮熱,而譫語之聲低。潮熱發譫語,此痰也;滑者,痰之應也。

風後曰:春傷於風,發厥、心下悸,何也?岐伯曰:傷於寒者邪下行;傷於風者邪上衝也。寒乃陰邪,陰則走下;風乃陽邪,陽則升上。治寒邪先定厥,後定悸;治風邪先定悸,後定厥,不可誤也。

風後曰:傷於風而發熱如見鬼者,非狂乎?岐伯曰:狂乃實邪,此乃虛邪也。實邪從太陽來也,邪熾而難遏;虛邪從少陰來也,邪旺而將衰。實邪,火逼心君而外出,神不守於心也;虛邪,火引肝魂而外游,魄不守於肺也。風後曰:何論之神乎!吾無測師矣。


陳士鐸曰:風與寒殊,故論亦殊,人當細觀之。

上一節 傷寒同異篇
陰寒格陽篇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