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第八卷 » 陰寒格陽篇
【內容】

盤盂問於岐伯曰:大小便閉結不通,飲食輒吐,面赭唇焦,飲水亦嘔,脈又沉伏,此何症也?岐伯曰:腎虛寒盛,陰格陽也。盤盂曰:陰何以格陽乎?岐伯曰:腎,少陰經也,惡寒喜溫。腎寒則陽無所附,升而不降矣。盤盂曰:其故何也?岐伯曰:腎中有水火存焉,火藏水中,水生火內,兩相根而兩相制也,邪入則水火相離而病生矣。

盤盂曰:何邪而使之離乎?岐伯曰:寒熱之邪皆能離之,而寒邪為甚。寒感之輕,則腎中之虛陽上浮,不至格拒之至也。寒邪太盛,拒絕過堅,陽杜陰而力衰,陰格陽而氣旺,陽不敢居於下焦,衝逆於上焦矣。上焦衝逆,水谷入喉,安能下入於胃乎?

盤盂曰:何以治之?岐伯曰:以熱治之。盤盂曰:陽宜陰折,熱宜寒折。今陽在上而作熱,不用寒反用熱,不治陰反治陽,豈別有義乎?岐伯曰:上熱者,下逼之使熱也;陽升者,陰祛之使升也。故上熱者下正寒也,以陰寒折之轉害之矣,故不若以陽熱之品順其性而從治之,則陽回而陰且交散也。盤盂曰:善。


陳士鐸曰:陰勝必須陽折,陽勝必須陰折,皆從治之法也。

上一節 風寒殊異篇
春溫似疫篇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