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第九卷 » 善養篇
【內容】

雷公問於岐伯曰:春三月謂之發陳,夏三月謂之蕃秀,秋三月謂之容平,冬三月謂之閉藏,天師詳載《四氣調神大論》中。然調四時則病不生,不調四時則病必作,所謂調四時者,調陰陽之時令乎?抑調人身陰陽之氣乎?愿晰言之。岐伯曰:明乎哉問也!調陰陽之氣在人不在時也。春三月調木氣也,調木氣者,順肝氣也;夏三月調火氣也,調火氣者,順心氣也;秋三月調金氣也,調金氣者,順肺氣也;冬三月調水氣也,調水氣者,順腎氣也。肝氣不順,逆春氣矣,少陽之病應之;心氣不順,逆夏氣矣,太陽之病應之;肺氣不順,逆秋氣矣,太陰之病應之;腎氣不順,逆冬氣矣,少陰之病應之。四時之氣可不調乎?調之實難,以陰陽之氣不易調也,故人多病耳。

雷公曰:人既病矣,何法療之?岐伯曰:人以胃氣為本,四時失調致生疾病,仍調其胃氣而已,胃調脾自調矣,脾調而肝心肺腎無不順矣。

雷公曰:先時以養陰陽,又何可不講乎?岐伯曰:陽根於陰,陰根於陽,養陽則取之陰也,養陰則取之陽也。以陽養陰,以陰養陽,貴養之於豫也,何邪能干乎?閉目塞兌,內觀心腎,養陽則漱津送入心也,養陰則漱津送入腎也,無他異法也。雷公曰:善。

天老問曰:陰陽不違背而人無病,養陽、養陰之法止調心腎乎?岐伯曰:《內經》一書皆養陽、養陰之法也。天老曰:陰陽之變遷不常,養陰、養陽之法又烏可執哉?岐伯曰:公言何善乎!奇恆之病,必用奇恆之法療之,豫調心腎,養陰陽於無病時也。然而病急不可緩,病緩不可急,亦視病如何耳。故不宜汗而不汗,所以養陽也;宜汗而急汗之,亦所以養陽也。不宜下而不下,所以養陰也;宜下而大下之,亦所以養陰也。豈養陽、養陰專尚補而不尚攻乎?用攻於補之中,正善於攻也;用補於攻之內,正善於補也。攻補兼施,養陽而不損於陰,養陰而不損於陽,庶幾善於養陰陽者乎。天老曰:善。


陳士鐸曰:善養一篇,俱非泛然之論,不可輕用攻補也。

上一節 補瀉陰陽篇
亡陽亡陰篇 下一節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