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第九卷 » 真假疑似篇
【內容】

雷公問曰:病有真假,公言之矣。真中之假,假中之真,未言也。岐伯曰:寒熱虛實盡之。雷公曰:寒熱若何?岐伯曰:寒乃假寒,熱乃真熱。內熱之極,外現假寒之象,此心火之亢也。火極似水,治以寒則解矣。熱乃假熱,寒乃真寒,下寒之至,上發假熱之形,此腎火之微也,水極似火,治以熱則解矣。

雷公曰:虛實若何?岐伯曰:虛乃真虛,實乃假實。清肅之令不行,飲食難化,上越中滿,此脾胃假實,肺氣真虛也,補虛則實消矣。實乃真實,虛乃假虛,疏泄之氣不通,風邪相侵,外發寒熱,此肺氣假虛,肝氣真實也,治實則虛失矣。

雷公曰:盡此乎?岐伯曰:未也。有時實時虛,時寒時熱,狀真非真,狀假非假,此陰陽之變,水火之絕也。雷公曰:然則何以治之?岐伯曰:治之早則生,治之遲則死。雷公曰:將何法早治之?岐伯曰:救胃腎之氣,則絕者不絕,變者不變也。

雷公曰:水火各有其假,而火尤難辨,奈何?岐伯曰:真火每現假寒,假火每現真熱,然辨之有法也。真熱者,陽症也,真熱現假寒者,陽症似陰也,此外寒內熱耳。真寒者,陰症也,真寒現假熱者,陰症似陽也,此外熱內寒耳。雷公曰:外寒內熱,外熱內寒,水火終何以辨之?岐伯曰:外寒內熱者,真水之虧,邪氣之勝也;外熱內寒者,真火之虧,正氣之虛也。真水、真火,腎中水火也。腎火得腎水以相資,則火為真火,熱為真熱;腎火離腎水以相制,則火為假火,熱成假熱矣。辨真、辨假,以外水試之,真熱得水則解,假熱得水則逆也。

雷公曰:治法若何?岐伯曰:補其水則假火自解矣。雷公曰:假熱之症,用熱劑而瘥者,何也?岐伯曰:腎中之火喜陰水相濟,亦喜陰火相引。滋其水矣,用火引之,則假火易藏,非舍水竟用火也。雷公曰:請言治火之法。岐伯曰:補真水則真火亦解也。雖然,治火又不可純補水也,祛熱於補水之中,則假破真現矣。雷公曰:善。


陳士鐸曰:不悟真,何知假;不悟假,何知真。真假之間,亦水火之分也,識破水火之真假,則真假何難辨哉!

上一節 解陽解陰篇
從逆窺源篇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