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草部 » 牽牛
【內容】

(大瀉氣分溼熱)

辛熱有毒,屬火善走,入肺經,瀉氣分之濕熱(1),能達右腎命門,走精隧,通下焦鬱遏,及大腸風祕氣祕,利大小便,逐水消痰,殺蟲墮胎。

治水腫喘滿,玄癖氣塊。若濕熱在血分,胃弱氣虛人禁用(2)

有黑白二種,黑者力速(3)。取子淘去浮者,舂去皮用,得木香、乾薑良(4)

【註】

  1. 肺主氣,火能平金而泄肺。
  2. 東垣曰:牽牛苦寒,誤矣。其味辛辣,久嚼猛烈雄壯,所謂苦寒安在哉?乃瀉氣之藥,比諸辛藥,泄氣尤甚。若濕從下受,下焦主血,血中之濕,宜苦寒之味,而反用辛熱之藥,泄上焦之氣,是血病瀉氣,使氣血俱損也。王好古曰:以氣藥引,則入氣;以大黃引,則入血。時珍曰:一婦腸結,年幾六十,服養血潤燥藥,則泥結;服硝黃藥,則若罔知。如此三十餘年,其人體肥膏梁而多鬱,日吐酸痰乃寬。此乃三焦氣滯,有升無降,津液皆化為痰,不能下潤腸腑,非血燥也。潤劑留滯,硝黃入血,不能入氣,故無效。用牽牛為末,皂角膏丸,纔服便通。外甥素多酒色病,二便不通,脹痛呻吟七晝夜,用通利藥不效,予言:此乃濕熱之邪,非精道壅隧路,病在二陰之間,故前阻小便,後阻大便,病不在太陽膀胱也。用楝實、茴香、穿山甲諸藥,倍牽牛,三服而平。東垣補下焦陽虛,天真丸用牽牛鹽水炒黑,佐沈香、杜仲、肉桂、破故紙諸藥,深得補瀉兼施之妙。
  3. 亦名黑丑。
  4. 此藥漢前未入本草,故仲景方中無此。別錄始載之,宋後始多用者。

上一節 大青
防己 下一節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