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草部 » 防己
【內容】

(通行水、瀉下焦血分溼熱)

大苦大寒(1),太陽經藥(2)。能行十二經,通腠理,利九竅,瀉下焦血分溼熱,為療風水之要藥。

治肺氣喘嗽(3),熱氣諸癇,降氣下痰。濕瘧腳氣(4),水腫風腫,癰腫惡瘡。或濕熱流入十二經,致二陰不通者,非此不可。

然性險而健,陰虛及濕熱在上焦氣分者禁用(5)

出漢中,根大而虛,空心有花紋,色黃,名漢防己。黑點黃腥木強者,名木防己,不佳(6)。酒洗用,惡細辛,畏萆薢。

【註】

  1. 本經平。別錄溫。
  2. 膀胱。
  3. 水濕。
  4. 足傷寒濕為腳氣,寒濕鬱而為熱,濕則腫,熱則痛。防己為主藥。濕加苡仁、蒼朮、木瓜、木通;熱加芩、柏;風加羌活、萆薢;痰加竹瀝、南星;痛加香附、木香;活血加四物;大便祕加桃仁、紅花;小便祕加牛膝、澤瀉;痛連臂加桂枝、威靈仙;痛連脅加膽草。又有足跟痛者,屬腎虛,不與腳氣同論。
  5. 十劑曰通可去滯,通草、防己之屬是也。通草即木通是也。徐之才亦以行水者為通,與燥劑無以別矣。木通甘淡,瀉氣分濕熱;防己苦寒,瀉血分濕熱。本集以行水為通劑,改熱藥為燥劑。
  6. 用木防己治風,用漢防己治水。陳藏器所云。

上一節 牽牛
葶藶 下一節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