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草部 » 大戟
【內容】

(大瀉、通臟臟腑水濕)

苦寒有毒,能瀉臟腑水濕,行血發汗,利大小便。

治十二水,腹滿急痛,積聚癥瘕,頸腋癰腫,風毒腳腫,通經墮胎。誤服損真氣(1)

杭產紫者為上,北產白者傷人。漿水煮去骨用,得大棗則不損脾。畏菖蒲,反甘草。

【註】

  1. 時珍曰:痰涎為物,隨氣升降,無處不到。入心則迷成癲癇,入肺則塞竅為欬喘、背冷,入肝則脅痛、乾嘔、寒熱往來,入經絡則麻痹疼痛,入筋骨則牽引隱痛,入皮肉則瘰癧癰腫。陳無擇並以控涎丹主之,殊有奇效,此乃治痰之本,痰之本,水也、濕也,得氣與火則結為痰。大戟能泄臟腑水濕,甘遂能行經絡水濕,白芥子能散皮裏膜外痰氣,惟善用者能收奇功也。又曰錢仲陽謂腎為真水,有補無瀉。復云:痘證變黑歸腎者,用百祥膏下之,非瀉腎也,瀉其腑則臟自不實。腑者,膀胱也。百祥為大戟一味,能行膀胱之水故也。竊謂非獨瀉腑,乃腎邪實而瀉肝也。實則瀉其子。大戟浸水青綠,肝膽之色也。痘證,毒盛火熾則水益涸,風挾火勢則土受虧,故津液內竭,不能化膿,而成黑陷之證。瀉其風火之毒,所以救腎扶脾也。按:瀉心乃所以補心,瀉腎即所以救腎,邪熱退,則真陰復矣。機要用大戟一兩,棗三枚,同煮焙乾,去戟用棗,丸服,名棗變百祥丸。

上一節 甘遂
商陸 下一節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