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草部 » 萎蕤
【內容】

(平補而潤、去風濕)

甘平。補中益氣,潤心肺,悅色顏,除煩渴。治風淫濕毒,目痛眥爛(1),寒熱痁瘧(2),中風暴熱,不能動搖,頭痛腰痛(3),莖寒自汗,一切不足之證。用代參耆,不寒不燥,大有殊功(4)

似黃精而差小,黃白多鬚(5),竹刀刮去皮節,蜜水或酒浸蒸用。畏鹹鹵(6)

【註】

  1. 風濕。
  2. 痁,詩廉切,亦瘧也。
  3. 凡頭痛不止者,屬外感,宜發散;乍痛乍止者,屬內傷,宜補虛。又有偏頭痛者,左屬風與血虛,右屬痰熱與氣虛。腰痛,亦有腎虛、氣滯、痰積、血瘀、風寒、濕熱之不同。凡挾虛、挾風濕者,宜萎蕤。
  4. 按:萎蕤溫潤、甘平,中和之品,若蜜製作丸,服之數斤,自有殊功。與服何首烏、地黃者,同一理也。若僅加數分於煎劑,以為可代參、耆,則失之遠矣。大抵此藥性緩,久服方能見功,而所主者,多風濕、虛勞之緩證。故臞仙以之服食,南陽用治風濕,千金外臺亦間用之,未嘗恃之為重劑也。若急虛之證,必須參、耆方能復脈回陽。斯時即用萎蕤斤許,亦不敵參耆數分也。時醫因李時珍有可代參、耆之語,凡遇虛證,輒加用之,曾何益於病者分毫哉。拙著方解,欲採萎蕤,古方可以入補劑者,終不可得,則古人之罕用,亦可見矣。
  5. 二藥功用相近,而萎蕤更勝。
  6. 陶宏景曰:本經有女萎,無萎蕤。別錄有萎蕤無女蕤。功用正同,疑名異爾。玉竹、黃精用以調脾肺最為合宜,皆潤不助濕,燥不礙肺。

上一節 蒼朮
黃精 下一節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