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ttings您的瀏覽器未開啟Javascript!本網站利用它優化用戶的瀏覽體驗,若未開啟它,除了導致部分網頁功能無法正常運作,瀏覽效能也會較差!


home
search
AD
草部 » 木通
【內容】

(古名通草,輕通行水、瀉小腸火)

甘淡輕虛,上通心包,降心火,清肺熱(1),化津液(2),下通大小腸膀胱,導諸溼熱由小便出(3),通利九竅,血脈關節。

治胸中煩熱,遍身拘痛(4),大渴引飲(5),淋瀝不通(6),水腫浮大(7),耳聾(8)目眩,口燥舌乾(9),喉痹咽痛(10),鼻齆(11)失音(12),脾熱好眠(13)。除煩退熱,止痛排膿,破血催生,行經下乳(14)

汗多者禁用(15)

籐有細孔,兩頭皆通(16)

【註】

  1. 「心火降則肺熱清矣。」
  2. 「肺為水源,肺熱清則津液化,水道通。」
  3. 「故導赤散用之。凡利小便者,多不利大便,以小水愈出,大便愈燥也。木通能入大腸,兼通大便。」
  4. 楊仁齋云:遍身隱熱,疼痛拘急,足冷,皆伏熱傷血,血屬於心,宜木通以通心竅,則經絡流行也。
  5. 中焦火。
  6. 下焦火。心與小腸相表裏,心移熱于小腸,則淋祕。
  7. 利小便。
  8. 泄腎火通竅。
  9. 舌為心苗。
  10. 火炎上焦。
  11. 音壅。熱壅清道,則氣窒不通。
  12. 清金。
  13. 脾主四肢,倦則好眠。心為脾母,心清則脾熱亦除。
  14. 火不亢於內,氣順血行,故經調有準,乳汁循常。
  15. 東垣曰:肺受熱邪,津液化氣之源絕,則寒水斷流。膀胱受溼熱癃閉約束,則小便不通,宜此治之。寒水,太陽膀胱也。朱二允曰:火在上則口燥、眼赤、鼻乾;在中則心煩、嘔噦、浮腫;在下則淋秘、足腫,必藉此甘平之性,瀉諸經之火,火退則小便自利,便利則諸經火邪皆從小水而下降矣。君火宜木通,相火宜澤瀉,利水雖同,所用各別。
  16. 故通竅。

上一節 藜蘆
通草 下一節

【其它相關項目】

AD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