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卷十二膽腑方 » 萬病丸散第七 » 太乙神精丹
【內容】

治客忤霍亂腹痛脹滿,尸疰惡氣,癲狂鬼語,蠱毒妖魅,溫瘧,但是一切惡毒無所不治方。
丹砂 曾青 雌黃 雄黃 磁石(各四兩) 金牙(二兩半)
上六味,各擣,絹下篩,其丹砂、雌黃、雄黃三味,以 醋浸之,曾青好酒於銅器中漬,紙密封訖,日中曝百日,經夏急五日,亦得無日,以火暖之。然後各研,令如細粉,以醋拌,使乾濕得所,內土釜中,以六一泥固濟,勿令泄氣。乾後安鐵環施腳高一尺五寸置釜上,以漸放火,初放火取熟兩秤,炭各長四寸置釜上,待三分二分盡,即益。如此三度盡用熟火,然後用益生炭其過三上熟火以外,皆須加火漸多,及至一伏時,其火已欲近釜,即便滿,就釜下益炭,經兩度即罷,火盡極冷,然後出之,其藥精飛化凝著釜上五色者上,三色者次,一色者下。雖無五色,但色光明皎潔如雪最佳。若飛上不盡,更令與火如前,以雄雞翼掃取,或多或少不定,研如棗膏,丸如黍粒。治偏風、大風、惡疾、癲癇、癘節鬼打等最良。服法,平旦空腹一丸為度。其瘧病積久,百方不差。又加心腹脹滿上氣,身面腳等並腫垂死者,服一丸,吐即差,亦有不吐差者,若不吐復不差者更服一丸半。仍不差者後日增半丸,漸服無有不差。氣亦定,當吐出青黃白物,其因瘧兩脇下有癖塊者,亦當清除。若心腹不脹滿者,可與一丸,日日加之,以知為度,不必專須吐,亦可一丸即差。勿並與服,亦可三日一服,皆須以意斟酌量得其宜。或腹內有水即下者勿怪。若患瘧日近,精神健,亦可斟酌病患藥性,並與兩丸作一丸頓服之,皆至午後食,勿使冷,勿使熱,豉漿粥任意食之。若病瘧盜汗虛弱者,日服一丸,至三日吐即止。若患瘧不汗,氣復不流,腳冷者,服一丸。

至三日若不汗,氣復,腳即暖有潤汗,不至三日吐即止。若患瘧無顏色者,服藥後三日即有顏色。亦有須吐差者,亦有服少許而差者,亦有殺藥強人服三四丸,始覺藥行者,凡人稟性不同,不可一概與之。但作黍米大服之為始漸加以知為度,藥力驗壯,勿並多服,特慎油面魚肉蒜,當清淨服之。若有患久不差在床,羸瘦並腹脹滿及腫,或下痢者多死,但與藥救之,十人中或差三四人也,瘕症積聚,服一刀圭,以漿水送下。諸卒死中惡客忤霍亂腹滿體帶五尸疰惡風疰忤大病相易死亡滅門,狂癲鬼話,已死氣絕,心上微暖者,扶起其頭,以物撬開口,不可開鑿去兩齒,以漿飲送藥,藥下即活,諸久病者,日服一刀圭,覆令汗,汗出即愈。不愈者,不過再服,亦有不汗而差,復有不汗不愈者,服如上法加半刀圭以差為度。常以絳囊帶九刀圭散,男左女右,小兒系頭上,辟瘴毒惡時氣、射工。小兒患,可以苦酒和之,塗方寸紙上著兒心腹上,令藥在上治之。亦有已死者,冬二日夏一日,與此藥服,服得下藥便活,若不得入腹不活。加金牙磁石者,服至五服,內必令人吐逆下利。過此即自定其藥如小豆大為始,從此漸小,不得更大,大風惡癩可二十服。偏風 節,諸惡風癲病等亦可二十服。自餘諸惡病者皆止一二服,量人輕重弱強不得多與。若欲解殺藥但爛煮,食肥豬肉,服此藥後,小應頭痛身熱一二日來,大不能得食味,後自漸得氣味,五日後便能食。若貪食過多者宜節之。若服藥下悶亂,可煮木防己湯服之,即定。凡言刀圭者以六粟為一刀圭,一說云三小豆為一刀圭。

上一節 紫葛丸
作土釜法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