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治則、方藥 » 治則 » 整體觀念
【內容】

是中醫診療疾病的一種思想方法。把人體內臟和體表各部組織、器官之間看成是一個有機的整體,同時認為四時氣候、地土方宜、環境等因素的變化,對人體生理、病理有不同程度的影響,既強調人體內部的協調、完整性,也重視人體和外界環境的統一性。用這種從整體出發,全面考慮問題的思想方法貫串於對疾病的診斷和治療,而不是單從局部的變化著眼,這就叫“整體觀念”。例如在變證方面,或從局部症狀出發考慮全身:如頭痛一證,不僅須從局部及其對周身的影響加以分析,并應考慮全身臟腑氣血等諸種因素對頭痛所產生影響。又如瘡癰,究竟是單純的邪毒侵入局部,還是與患者的“下消”病有關係。或從全身症狀出發考慮局部:如小兒在冬春季節發熱,醫生往往注意其咽喉部有無“乳蛾”或其他咽喉病。又如患者有低熱、黃疸等全身症狀,又診得右脅有陣發性隱痛或絞痛,疼痛間歇時如常人,即應考慮是膽部疾病。在治療用藥方面:

  1. 須協調陰陽。如腎陽過盛,腎陰不足,以致發生陽亢現象,須“壯水制火”;或腎陰過盛,腎陽虛衰,發生陰寒現象,須“益火消陰”。
  2. 間接治療。各臟之間有相互聯繫,某臟病可用治另一臟的方法來解決。如“虛則補其母”,“實則瀉其子”。
  3. 表裡互治。如肺與大腸為表裡,肺有寒痰而咳嗽,大腸寒結而大便秘,須用紫菀等袪寒痰而通寒結,大便自通。
  4. 從五臟治五官。五臟與五官有密切關係,如肝開竅於目,補肝可以治療眼病的虛證,清肝可以治療眼病的實證。在針灸方面如“上病下取”、“下病上取”,“陽病治陰”、“陰病治陽”,還有“以右治左”、“以左治右”等方法。必須理解整體和局部的相互之間關係,以期盡可能防止認識和處理疾病的局限性和片面性。

上一節 辨證施治
同病異治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