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ttings您的瀏覽器未開啟Javascript!本網站利用它優化用戶的瀏覽體驗,若未開啟它,除了導致部分網頁功能無法正常運作,瀏覽效能也會較差!


home
search
AD
木部 » 地骨皮
【內容】

(瀉熱、涼血、補正氣)

甘淡而寒。

降肺中伏火,瀉肝腎虛熱。能涼血而補正氣,故內治五內邪熱(1),吐血尿血(2),欬嗽消渴(3)。外治肌熱虛汗,上除頭風痛(4),中平胸脅痛(5),下利大小腸。療在表無定之風邪,傳尸有汗之骨蒸(6)

甘草水浸一宿用(7)

  1. 熱淫於內,治以甘寒,地骨一斤,生地五斤,酒煮服治帶下。
  2. 搗鮮汁服。
  3. 清肺。
  4. 能除風者,肝、腎同治也。肝有熱則自生風,與外感之風不同,熱退則風自息。
  5. 清肝。
  6. 李東垣曰:地為陰,骨為裏,皮為表。地骨皮瀉腎火,牡丹皮瀉包絡火,總治熱在外,無汗而骨蒸。知母瀉腎火,治熱在內有汗而骨蒸。四物湯加二皮,治婦人骨蒸。朱二允曰:能退內潮,人所知也;能退外潮,人實不知。病或風寒散而未盡,作潮往來,非柴、葛所能治,用地骨皮,走表又走裏之藥,消其浮游之邪,服之未有不愈者,特表明之時珍曰:枸杞、地骨、甘寒平補,使精氣充足,而邪火自退。世人多用苦寒,以芩、連降上焦,知、柏降下焦,致傷元氣,惜哉!予嘗以青蒿佐地骨退熱,累有殊功。
  7. 腸滑者,忌枸杞子;中寒者,忌地骨皮。搗鮮者,同鮮小薊煎濃汁,浸下疳甚效。

上一節 枸杞子
山茱萸 下一節

【其它相關項目】

AD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