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ttings您的瀏覽器未開啟Javascript!本網站利用它優化用戶的瀏覽體驗,若未開啟它,除了導致部分網頁功能無法正常運作,瀏覽效能也會較差!


home
search
AD
果部 » 陳皮
【內容】

(能燥、能宣、有補、有瀉、可升、可降)

辛能散,苦能燥能瀉,溫能補能和。同補藥則補,瀉藥則瀉,升藥則升,降藥則降,為脾肺氣分之藥(1)

調中快膈,導滯消痰(2),利水破癥,宣通五臟。統治百病,皆取其理氣燥濕之功(3)

多服久服,損人元氣。

入補養藥則留白,入下氣消痰藥則去白(4)。去白名橘紅,兼能除寒發表(5)

核治疝痛,葉散乳癰(6)

廣中陳久者良,故名陳皮(7)。治痰欬童便浸曬,治痰積薑炒,治下焦鹽水炒。核去皮炒用(8)

【註】

  1. 脾為氣母,肺為氣籥,凡補藥、濇藥,必佐陳皮以利氣。
  2. 大法治痰,以健脾順氣為主。潔古曰陳皮、枳殼利其氣而痰自下。
  3. 人身以氣為主,氣順濕除則百病散。金匱云能解魚毒、食毒。
  4. 聖濟云不去白反生痰。
  5. 皮能發散皮膚。
  6. 皆能入厥陰,行肝氣,消腫散毒,腰腎冷痛,橘核炒酒服良。十劑曰宣可去壅,生薑、橘皮之屬是也。泊宅篇曰莫強中食已輒胸滿不下,百治不效,偶家人合橘皮湯嘗之,似有味,連日飲之,一日坐廳事,覺胸中有物墬下,目瞪汗濡,大驚,扶歸腹疼痛,下數塊如鐵彈,臭不可聞,自此胸次廓然,蓋脾之冷積也。半年服藥不知,功乃在橘皮,方用橘紅一斤,甘草、鹽各四兩,煮乾點服,名二賢散,蒸餅丸名潤下丸,治痰特有驗,世醫惟知半夏、南星、枳殼、茯苓之屬,何足語此哉。丹溪曰治痰,利藥過多則脾虛,痰易生而反多。又曰胃氣亦賴痰以養,不可攻盡,攻盡則虛而愈劇。
  7. 陳則烈氣消,無燥散之患,半夏亦然,故同名二陳湯
  8. 橘絡入絡化痰,理氣止嗽,為嗽血虛勞要藥。

上一節
青皮 下一節

【其它相關項目】

AD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