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果部 » 木瓜
【內容】

(補和脾、舒筋、濇斂肺)

酸濇而溫,入脾、肺血分。

斂肺和胃,理脾伐肝,化食(1)止渴(2)。氣脫能攻,氣滯能和,調營衛,利筋骨,去濕熱,消水脹。

治霍亂轉筋(3),瀉痢腳氣(4),腰足無力。多食損齒骨,病癃閉(5)

陳者良(6)。忌鐵。

  1. 酸能斂,斂則化,與山查同。
  2. 酸能生津。
  3. 夏月暑濕,邪傷脾胃,陽不升,陰不降,則揮霍撩亂,上吐下瀉,甚則肝木乘脾,而筋之為轉也。食療云煮汁飲良。時珍曰:肝雖主筋,而轉筋則為風、寒、濕、熱,襲傷脾胃所致。轉筋必起於足腓腓音肥,足肚也,腓及宗筋皆屬陽明,木瓜治轉筋,取其理筋以伐肝也。土病則金衰而木盛,故用酸溫以收脾、肺之耗散,而藉其走筋以平肝邪,乃土中瀉木,以助金也。陶宏景曰:凡轉筋呼木瓜名,寫木瓜宇,皆愈。
  4. 脾主四肢,或寒濕傷於足絡,或胃受濕熱之物,上輸於脾,下流至足,則成腳氣。惡寒發熱,狀類傷寒,第脛腫掣痛為異耳!宜利濕清熱,忌用補劑及淋洗。昔有患足痹者,趁舟見舟中一袋,以足倚之,比及登岸,足已善步矣,詢袋中何物,乃木瓜也。
  5. 酸收太甚。鄭奠一曰:木瓜乃酸濇之品,世用治水腫腹脹,誤矣。有大僚舟過金陵,愛其芬馥,購數百顆置之舟中,舉舟人皆病溺不得出,醫以利藥罔效,迎予視之,聞四面皆木瓜香,笑謂諸人曰:撤去此物,溺即出矣!不必用藥也。於是盡投江中,頃之,溺皆如舊。
  6. 香薷飲用之,取其和脾去濕,補肺生金。

上一節 柿乾
山查 下一節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