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ttings您的瀏覽器未開啟Javascript!本網站利用它優化用戶的瀏覽體驗,若未開啟它,除了導致部分網頁功能無法正常運作,瀏覽效能也會較差!


home
search
AD
果部 »
【內容】

(潤肺、瀉火、清熱)

甘微酸寒。潤肺涼心,消痰降火,止渴解酒,利大小腸。

治傷寒發熱,熱嗽痰喘,中風失音(1)。切片貼湯火傷。

多食冷利,脾虛泄瀉及乳婦血虛人忌之(2)

搗汁用,熱膏亦良(3)

【註】

  1. 搗汁頻服。聖惠方梨汁煮粥,治小兒心臟風熱昏燥。
  2. 生者清六腑之熱,熟者滋五臟之陰,實火宜生,虛火宜熟。泊宅篇:有仕宦病消渴,醫謂不過三十日死,即棄官歸,途遇一醫,令致北梨二擔,食盡則瘥,宦如其言,食及五六十枚而病愈。楊吉老介醫術甚著,一士有疾,厭厭不聊,往謁之,楊曰汝證熱已極,氣血全消,三年當以疽死,不可為也。士不樂而退,聞茅山一道士,醫術通神,但不肯以技自名,乃衣僮僕之服,詣山拜之,願執役席下,道士喜留,祗事左右,瀝兩月久,覺其與常隸別,叩所從來,再拜謝過,始以實告,道士笑曰:世間那有醫不得的病,試診脈,又笑曰:吾亦無藥與汝,便可下山,買好梨日食一顆,梨盡取乾者,泡湯和滓食之,疾自當平。士人如戒,經一歲,復見吉老,顏貌腴澤,脈息和平,驚曰:君必遇異人。士人以告,楊衣冠焚香,望茅山設拜,蓋自咎其學之未至也。
  3. 加薑汁、蜂蜜佳,清痰止嗽。與萊菔相間收臟,則不爛,或削梨蒂扦萊菔上。

上一節 山查
枇杷葉 下一節

【其它相關項目】

AD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