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內容】

是指陰陽雙方在一定的條件下互相轉化的意思。陰陽互根,互相聯係,雙方之間的這種聯係不是靜止的,而是處於不斷地陰消陽長或陽消陰長的過程中。如果這種消長發展至極限,就必然向各自的反面轉化,即陽轉化為陰,陰轉化為陽,出現與自身本性相反的情況。即是所謂"物極必反","過猶不及"的道理。究其轉化的形式而言,一是漸變,一是突變。《素問‧陰陽應象大論》云:"重陰必陽,重陽必陰",《靈樞‧論疾診尺》云:"故寒甚則熱,熱甚則寒。""寒生熱,熱生寒,此陰陽之變也。"所謂"重"甚"即是漸變形式,"必""變"則是突變形式。世間一切事物的變化,都是一個由漸變到突變,由量的積累到質的轉化的過程。疾病的由寒化熱,由熱化寒等,亦無不如此。

然而,陰陽的轉化必須在一定的條件下才有可能。由於各種事物的性質不同,其轉化的條件也大不一樣。《傷寒論》所以十分重視"存津液",因為津液的存亡是病證傳變、轉歸的決定性條件。溫熱病最怕傷陰,因為傷陰通常會導致傳變,是證候轉化起決定作用的條件。內傷雜病的傳變、轉歸,則是以五臟正氣的盛衰為條件。所以觀察疾病的病機演變,實際上是觀察其條件性如何?而治療的目的也主要是創造條件以促使病機朝恢復的方向轉化。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