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內容】

  1. 人體生命活動與月建氣交法則相應月之氣交變動的影響突出地表現在月廓空滿之際。月廓指月之輪廓。月廓空滿即月之盈虧。每月初一至十五日,月由虧漸滿,稱為"月生";十五日至月終,月由滿漸虧,稱為"月死"。《素問‧八正神明論》云:"月始生,則血氣始精,衛氣始行;月廓滿,則血氣實,肌肉堅;月廓空,則肌肉減,經絡虛,衛氣去,形獨居。"《靈樞‧歲露論》云:"人與天地棚參也,與日月相應也,故月滿則海水西盛,人血氣積,肌肉充,皮膚致,毛發堅,腠理郴,煙垢著,當是之時,雖遇賊風,其入淺不深。至其月廓空,則海水東盛,人氣血虛,其衛氣去,形獨居,肌肉減,皮膚縱,腠理開,毛發殘,瞧理薄,煙垢落,當時之時,遇賊風則其入深,其病人也卒暴。"上述二節經文主要是闡述月廓空滿對人體血氣運行及其盛衰的影響。當月滿,漲潮之時,人體衛氣旺盛,血氣充實,皮膚腠理致密,肌肉堅固,抗病力強,能順應氣交變動,雖遇賊風邪氣,其入不深,其病輕淺。當月空、落潮之時,人體衛氣衰,血氣虛,皮膚腠理疏鬆,肌肉衰減,抗病力弱,順應氣交變動的能力低下,當此之時,遇賊風則其入深,其病勢也卒暴。

    一年十二月中,因四時氣交變動的影響,人體陰陽血氣經脈的盛衰,每個月是不同的。因為十二經脈與十二月相應,故其盛衰裡節律性逐月變動。由於月屬陰,人體腰以下屬陰,故足三陰三陽經的陰陽盛衰變化與十二月陰陽氣交變動相應。由於人體陽氣從左而右,而一年之中前半年屬陽,後半年屬陰,故一年十二月,由陽興至陽衰,陰興至陰衰,呈節律性起伏變動。如圖:一月有三旬,每旬十日。古人以天干作為每日的代號。一干即一天,故稱天干,即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分別代表十日。因為日為陽,人體腰以上屬陽,故一旬十日中陰陽盛衰變動,以手經經脈反應最為突出。而人體陽氣從左而右,故十日中陽興至陽衰,陰興至陰衰,亦有程序地起伏變動。如圖:

  2. 人體疾病變化與月建氣交法則相應《靈樞‧歲露論》云:"乘年之衰,逢月之空,失時之和,因為賊風所傷,是謂三虛"";三虛者,其死暴疾也。"是說歲氣不及的虛,又加上四時氣交失常,如春應溫而反寒,冬應寒反熱等,擾亂了人體正常的順應程序,在這種情況下,如逢月廓虧空之際,為賊風邪氣所傷,則最易引起人體發生暴疾病證,甚至死亡。這是因為月空之時,人體氣血虛衰,順應能力異常低下的緣故。與此相反,《靈樞‧歲露論》云:"逢年之盛,遇月之滿,得時之和,雖有賊風邪氣,不能危之也,……命曰三實";"得三實者,邪不能傷人也。"這是月廓空滿與人體發病的關係。
《素問‧脈解篇》閱述月建陰陽氣交盛衰變動與六經病證的病理變化關係,指出:正月月建寅,太陽所主;五月,夏之中,月建午,陽明所主;九月,秋之中,建成,少陽所主;十月,孟冬,月嫂子,少陰所主;十一月,季冬,月建子,太陰所主;三月,春之中,月建辰,厥陰所主。是六經與月建陰陽氣化的相應關係。

上一節 四時之序
晝夜變動 下一節

expand_less